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晋岚绒山羊养殖成岢岚县脱贫重要手段

晋岚绒山羊养殖成岢岚县脱贫重要手段

发布时间:2016-08-1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今年以来,岢岚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继续将“晋岚绒山羊”这一传统主导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县羊饲养量75 万只,存栏58 万只,出栏17万只,羊肉总产量2550 吨,羊绒170吨,羊毛345 吨,羊产业产值1.3 亿元,农民人均羊产业纯收入1

  今年以来,岢岚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继续将“晋岚绒山羊”这一传统主导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县羊饲养量75 万只,存栏58 万只,出栏17万只,羊肉总产量2550 吨,羊绒170吨,羊毛345 吨,羊产业产值1.3 亿元,农民人均羊产业纯收入1400 元,羊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该县把扩繁推广、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作为主要抓手来推动产业发展。在扩繁推广方面,建成了集生产和科研功能为一体的晋岚绒山羊种羊场和13 个扩繁场,累计为本县及周边县市提供晋岚绒山羊种母羊12000 余只,种公羊8000 余只,改良绒山羊近90000 余只;在提质增效方面,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发展的路子,与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省畜牧研究所合作的晋岚绒山羊多胎品系培育工作、绒山羊遮光增绒技术正在展开。同时,在全县建设了6 个晋岚绒山羊改良点,通过自然交配和人工常温输精的方法为农村散养户和规模养殖场进行品种改良;在转型发展方面,按照“工业化生产、产业化运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现代规模养殖,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0 多个,规模养羊40000 余只。

  该 县还确立了以市场效益为主的品牌化发展道路,强化科技兴牧的推动力和市场开发的拉动力,实现羊产业的升级发展。科技兴牧推动上,一是加大“晋岚绒山羊”优 良品种培育工作。充分利用晋岚绒山羊种羊场和县种羊场的品种优势及改良点的扩繁优势,搞好育种、扩繁及新品系培育工作,提高良种生产性能和良种覆盖率,不 断推广科学饲养管理,推进养殖方式向集约化发展。二是加大“晋岚绒山羊”的宣传推荐力度,让“晋岚绒山羊”成为周边县市乃至全省山区农民的致富首选,把岢 岚变成名副其实的“晋岚绒山羊”品种资源大县。三是逐步推广合理的“粮、经、草”种植结构,推进草地农业发展,为羊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奠定基础。在市场开发 拉动上,强化产业链延伸建设,抓住“ 岢岚柏籽羊”地理标志产品,“  暖神”优质品牌的优势,发展分割部位肉、熟肉制品、绒毛被、羊绒衫的精细化、高端化深加工产品,并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的作用,把“晋岚绒山羊”精加工产 品推向市场。(穆永平)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