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行情 > 北京:羊肉串炒到20元一串

北京:羊肉串炒到20元一串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春节越来越近,北京的各个庙会也进入紧锣密鼓的“备战”阶段。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庙会“摊位”成稀缺资源,竞价的“标王”创新高,摊位租金价格“节节”攀升: 地坛庙会的摊位竞价创造新纪录,同一个摊位,从前年的11.5万元涨至去年的14万元,而今年的最高价升至18万元

  春节越来越近,北京的各个庙会也进入紧锣密鼓的“备战”阶段。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庙会“摊位”成稀缺资源,竞价的“标王”创新高,摊位租金价格“节节”攀升:

  地坛庙会的摊位竞价创造新纪录,同一个摊位,从前年的11.5万元涨至去年的14万元,而今年的最高价升至18万元;

  龙潭庙会饮食摊位的最高价位达17万元,最后100多位竞价商户只得通过摇号来决定“黄金摊位”的归属……

  摊位价格一路看“涨”,最终得体现到商品价格上。以庙会上最畅销的羊肉串为例,已连续11年在北京一庙会上卖羊肉串的河北承德商户老韩说,最初,最好的摊位价才6000元,羊肉串2元一串;后来,一个摊位涨到15万元,一串羊肉串得卖10元到15元了;现在,摊位涨到17万元,一串羊肉串得涨到20元。

  庙会“标王”似乎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体现了“市场规律”,而且公开竞价也防止了“暗箱”操作,体现了公开、公平的原则。然而,“标王”无节制的追涨,必然导致庙会消费价格的上涨,最终会让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怨声载道,偏离庙会带给人们快乐的“初衷”。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表面上“标王”反映了节日经济的繁荣,拉动了消费,但如果消费价格偏高会挫伤消费者的积极性,透支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消费反倒不可持续。因此,庙会“标王”不值得提倡,必须限制摊位费无节制的增长,有必要采取“限价”的宏观调控。

  龙潭公园负责人刘春生辩解说,早在三年前,他们就看到了商户参与庙会的热情,主动抑制摊位价格的猛涨。因此,从前年开始,就采取“限价”的方式竞拍摊位,但基于整个市场的行情,食品价格、人力成本上涨,管理费用也上涨了,今年的最高限价由15万元涨到了17万元,没想到今年首次出现多位商户同叫最高限价的火爆场面,最后100多位商户不得不通过摇号来竞决“标王”。

  商户们敢于掏出真金白银来竞价也是有原因的:近年来春节逛庙会的客人越来越多,今年又逢“春节+情人节”的叠加,大年初五是2月14日,所以更能刺激节日消费,商户们相信只要有好的摊位不愁没钱赚……但是,如果这种20元一串羊肉串的现象继续蔓延、泛滥,高价庙会生命力还能持续多久?

  春节逛庙会的“旧习惯”,越来越成为北京人的“新时尚”,春节庙会的回归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活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庙会的节日内涵还有待挖掘。其实,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庙会上不仅仅是“品尝小吃”的单一功能,还可多增加一些传统民俗活动,多增加一些文化内容,通过演出、祈福、滑冰、电影、互动参与等更多丰富的活动吸引消费者。

  当庙会上不是拼“砸钱竞标王”,而是“升级”为拼文化内容、比创意策划时,庙会将更有生命力,更能得到群众的喜爱。或许到那时,庙会小吃摊位的“标王”自然会风光不再,回归常态。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