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文天艳:放弃高薪回乡养黑山羊年入过10万

文天艳:放弃高薪回乡养黑山羊年入过10万

发布时间:2014-08-2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在宜宾县白花镇桐林村八卦组,伴随着阵阵“咩咩”的羊叫声,一位80后女羊倌儿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她就是宜宾县刘老九山羊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文天艳。 放弃高薪 回乡开辟新天地 2003年文天艳毕业于德阳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后有着很体面的一份工作,先后担任过台资企业市场部

  在宜宾县白花镇桐林村八卦组,伴随着阵阵“咩咩”的羊叫声,一位80后女羊倌儿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她就是宜宾县刘老九山羊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文天艳。

  放弃高薪 回乡开辟新天地

  2003年文天艳毕业于德阳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后有着很体面的一份工作,先后担任过台资企业市场部组长、房产公司销售部经理,年薪高达15万余元。在异乡工作中,文天艳也遇到了自己的挚爱,于2008年和宜宾县白花镇桐林村八卦组村民邹勇喜结连理。

  第一次回家省亲的时候,文天艳看到这边交通不便、荒草丛生,心里直打鼓,因为这比起她们家乡来简直是天壤地别。但是艰苦的生活条件丝毫没有影响二人的感情。

  2010年春节过后,原本准备回北京继续上班的文天艳,考虑到家里老人年事已高,孩子幼小,买好的车票都退掉了,她决定留下来,做点什么,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

  原来,文天艳心里早有主张。文天艳是绵阳人,她们老家有着养牛养羊的传统,自己对这方面比较在行,而且这边山地广阔、草木丰富、水源充足,养羊相对来说成本低、风险小,为什么不把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奉献给广袤的农村大地呢?

  探寻摸索 致富不忘众乡亲

  说干就干,2011年6月,文天艳投入6万余元,购买了40只种羊,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女羊倌。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难免听到一些冷嘲热讽的话语,很多人告诉她:“别个比你投资的钱多得多,都失败了,你不可能成功!”但是,这个看似文弱但内心坚定的女子,毅然选择了走自己的路。

  在养殖过程中[www.nczfJ.com/],文天艳不断学习和改进养殖方法,经过她的努力,第一批出栏的黑山羊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这不仅让文天艳信心倍增,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之后,陆续有村民成了她的合作伙伴,村里的留守妇女也逐渐加入到她的养殖队伍中。

  截至目前,文天艳的养殖场拥有400多只山羊,其中300余只母羊,近100只小羊。年出栏山羊300多只,纯收入达14万元左右。在她的带动下,50余户农户跟着文天艳开始了自己的养羊事业,养殖场的规模也不断扩大。

  “我是今年农历二月看到文天艳在山上放羊,于是买来19只,其中14只母羊。才5个月时间,我的两只母羊就已经下崽,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卖了,预计增加2000余元收入。而且不耽误农时,是个不错的门路。”8月13日中午,桐林村村民郭昌秀干完农活回来高兴地向笔者说道。

  激情满怀 憧憬未来大发展

  走上致富路的文天艳没有忘本,没有骄傲自满,经常帮助社员们解决技术难题,就连一般养殖户的羊出现状况,她也不吝赐教。

  去年11月,文天艳又专程赶去内蒙古学习养殖技术,希望把先进技术与现代管理经验带入家乡,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在泥巴里盘出 “金子”。

  由于文天艳的羊采取圈养和放养相结合的模式,肉质细嫩,口感好,受到广大商户的争相订购。目前她家的黑山羊已销往自贡、泸州、成都、重庆等地,往往供不应求。

  “现在是不愁卖不了,成都有一个餐饮公司要求我一个月就要送300只山羊,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得加快发展速度。”文天艳向记者介绍道。

  说到自己对未来养殖有什么打算时,文天艳信心满满:“我这才新建了800多平方的羊舍,预计再喂600多只种羊,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只要他们需要,我会把我所掌握的技术和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做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领头羊。”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