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西藏日喀则成功引种萨福克羊

西藏日喀则成功引种萨福克羊

发布时间:2014-09-04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一场独具特色的赛畜会在江孜县年堆乡曲乃村举行,村民自家羊圈里的羊成了比赛的主角。同年生下的小羊仔,哪家养得壮,体格好,就能拿冠军。经过一番认真评选,巴桑次仁家的萨福克羊得了第一名。

 

  一场独具特色的赛畜会在江孜县年堆乡曲乃村举行,村民自家羊圈里的羊成了比赛的主角。同年生下的小羊仔,哪家养得壮,体格好,就能拿冠军。经过一番认真评选,巴桑次仁家的萨福克羊得了第一名。

  记者采访巴桑次仁时,他激动地说,之前养殖的肉羊需要较长时间,卖到市场上也只能卖五六百元钱。自从圈养萨福克羊后,只需要两年就可以出栏,而且羊肥、羊毛多,卖到市场上可以卖到1000多元。

  “这些羊最小的只有4个月,最大的也就一岁。”巴桑次仁自豪地说,和本地羊相比,同样的养殖时间,萨福克羊至少要重20多斤。

  村委会主任欧珠告诉记者,目前曲乃村年人均收入居全乡前列,萨福克羊给村民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入。从2014年开始,肉羊已经慢慢开始减少,大部分村民开始圈养起了萨福克羊。

   当记者来到萨福克羊养殖基地,萨福克羊养殖专家、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扎西顿珠正在为村民讲解萨福克羊原种与商品杂交肉羊的生产性能、 效果以及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扎西顿珠告诉记者,2010年自治区畜牧兽医研究所组织一批科研团队,从事研究这种肉羊的科研工作,当时这个项目作为自治 区科技厅的一个重点项目立项,经过四年的科研,将国外的萨福克、特克赛尔和无角陶赛特羊成功在西藏进行引种。

  记者了解到,西藏肉羊杂交 养殖生产技术成果转化工作从2011年开始,已经在江孜、白朗和吉隆县的6个村进行整村示范推广,包括萨福克种公羊入户配种、提供草种及饲料、建设暖棚以 及进行养殖技术培训等内容。四年里,累计改良母羊约3180多只,带动肉羊养殖户248户,其中扶持养殖大户15户,示范带动养殖小户234户,受益人数 达到1600多人,人均增加现金收入1570元。2015年至2020年,这一项目还将在一江两河流域和拉萨河流域进行大面积推广。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