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栖霞市牙山黑绒山羊将享“国字号”保护

栖霞市牙山黑绒山羊将享“国字号”保护

发布时间:2014-09-1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栖霞市讯,记者从栖霞市畜牧局获悉,3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对栖霞市金牛岭羊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国家级遗传资源保种场的审验工作。4日,专家组一致认定栖霞市金牛岭羊业有限公司达到了国家级保种场要求,同意通过现场审验。牙山黑绒山羊通过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

  栖霞市讯,记者从栖霞市畜牧局获悉,3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对栖霞市金牛岭羊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国家级遗传资源保种场的审验工作。4日,专家组一致认定栖霞市金牛岭羊业有限公司达到了国家级保种场要求,同意通过现场审验。牙山黑绒山羊通过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专家组审验,农业部将于年底下发公告。

  牙山黑绒山羊主产于栖霞市牙山一带,是由当地农民经过400多年选育而形成的一个绒肉兼用型优良地方品种。目前,全市拥有牙山黑绒山羊

  养殖场户80多个,存栏牙山黑绒山羊1.1万只,占栖霞市羊群比例25.1%。

  “牙山黑绒山羊肉质鲜嫩,颜色鲜红,口感独特。”栖霞市畜牧局技术人员说,它们吃牙山上的草,喝牙山上的山泉水,“牙山上有一种带刺的草,这种草不知道含有什么成分,普通羊吃不了,黑山羊吃了没事。”

  栖霞市畜牧局工作人员说,2013年,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鉴定,牙山黑绒山羊肉质鲜嫩、营养丰富、产绒量高,生产历史悠久。经过长期保种选育,牙山黑绒山羊育种群的体重和产绒量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一个血统清晰、特征明显、遗传性状稳定、生产性能国内领先、群体规模较大、推广价值较高的优良地方品种,具有很高的育种价值和经济价值。

  工作人员说,本次主要是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专家组审验,顺利通过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专家组审验后,农业部将于年底下发公告。

  “在饭店,普通羊肉也就40块钱一斤,而牙山黑绒山羊肉要80块钱。”栖霞市畜牧局技术人员说,价格虽然高但是供不应求,客户包括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很多人觉得羊肉好吃,还要求带走些,有的甚至直接打电话订购。

  “牙山黑绒山羊长得速度比普通羊慢,繁殖速度也慢。”该技术人员说,一般的羊一年半就可以长到成年羊,而牙山黑绒山羊需要两到三年,“同时牙山黑绒山羊一次只能生一只小羊,生两只的情况很少见,普通羊一次能生两到四只。”

  “牙山黑绒山羊的经济价值逐渐显现,很多人都想养羊,但买小羊却很难。”该技术人员说,一般100斤左右的成年公羊能卖到3000元左右,一般散户养70到80只羊,不算人工费,再扣除饲料、疫苗等成本一年能赚七到八万元。“不少人想加入进来,小羊供不应求,价格基本上快赶上成年羊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人经营起了牙山黑绒山羊专卖餐饮店,专门出售羊汤、羊肉串、羊肉等。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