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江苏如东县高架上养出高“价”羊

江苏如东县高架上养出高“价”羊

发布时间:2015-02-05  来源:新农网
摘要:“来,老太婆,搭把手,帮我把羊粪清理出去。对了,这个水槽里面的水要天天换,要给羊喝新鲜的水。”2月1日上午,如东县大豫镇强民村47组陈广如家养羊场内,夫妻俩正忙着“伺候”72只小羊。

 

  “来,老太婆,搭把手,帮我把羊粪清理出去。对了,这个水槽里面的水要天天换,要给羊喝新鲜的水。”2月1日上午,如东县大豫镇强民村47组陈广如家养羊场内,夫妻俩正忙着“伺候”72只小羊。

   陈广如夫妻俩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靠4亩责任田养家糊口,不过自从儿子考取大学后,责任田的收入便不够用了,儿子每年的学费成了夫妻俩的心头事。儿子四年 大学,三年研究生读完后,陈广如欠了一屁股债,成了村里有名的困难户。2013年初,大豫镇政府把陈广如列为如东农商行兵房支行的帮扶挂钩对象,兵房支行 干部职工在春节慰问他家时,发现陈广如虽然贫困,但为人忠厚老实,能吃苦,决定在养殖业上帮他“造血”,帮他早日脱贫。兵房支行全体干部职工筹资,帮他购 买了10头海门小山羊让他试着养殖。第一年,陈广如精心养殖,当年就获得了1万元利润。初次养殖,捞到了闪光的贝壳,这让他惊喜不已。

   看到陈广如掘到第一桶金后,去年,兵房支行干部职工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陈广如自己也并不满足现状:“我发现传统的养羊方式不是很科学,羊直接和地面接 触,粪便常年沾染皮毛,羊身上脏兮兮的不说,还影响生长。再有,饲料直接倒在羊棚里,浪费现象很严重。”凭借着先前积累的经验,陈广如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 法——把羊安置在架空的木板上,让羊粪通过木板空隙漏到地上。同时,喂料采用饲料槽,让羊一伸头就能吃到饲料。这一举两得的妙招,解决了脏和浪费的问题。 他的想法得到了兵房支行领导的支持,支行贷给他5万元钱,没多久,在陈广如的努力下,传统的羊圈全部改造成高架羊棚。“以前一只羊出栏毛重一般在70斤左 右,采取高架养羊后,毛重可增加到80斤左右,卖相也变好了,原先让我头疼的羊粪也可作为有机肥料卖出去。”陈广如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

   不过,原以为高枕无忧的陈广如,没过多久便遇到了一件棘手事。有一天早上,他检查羊棚时发现有两头羊萎靡不振,还有拉肚子的现象。凭着经验,陈广如先给 它们吃了一些常用药,但效果甚微,这可把他急坏了:“羊和鸡一样,发病传染率很高,照这样下去,我的损失可大了。”正在他急得团团转时,兵房支行的领导来 了,还带来了兽医。为了给羊治病,大家一晚上都没有睡觉,将病羊进行解剖,寻找病源,对症下药。经过努力,这才及时遏制住了羊发病的态势,挽回了经济损 失。陈广如说,改造后的养羊场,当年就收入6万元。去年10月份,陈广如提前把还没到期的贷款还了。

  如今,陈广如每天都在他的高架羊棚里乐呵呵地忙碌着。“今年,兵房支行又支持我8万元贷款,我准备把养羊规模再扩大一些。”为了早日脱贫,陈广如踌躇满志。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