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青海海西州:“茶卡羊”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青海海西州:“茶卡羊”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5-03-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年来,海西州紧紧抓住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推进“社企联姻”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打造扩大“茶卡羊”品牌影响力,推动“茶卡羊”逐步向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方向迈进。

 

  近年来,海西州紧紧抓住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推进“社企联姻”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打造扩大“茶卡羊”品牌影响力,推动“茶卡羊”逐步向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方向迈进。

  一、“茶卡羊”产业发展现状

   “茶卡羊”是青海高原毛肉兼用半细毛羊,生长于乌兰县环茶卡盐湖区域,受独特地理气候和土壤环境影响,羊肉含丰富矿物质和维生素,自古冠以“贡羊”美 誉,2013年4月,“茶卡羊”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打响“茶卡羊”品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海西州加大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 进生态畜牧业发展,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有力促进了“茶卡羊”产业转型升级。

  (一)实施优良品种工程,提高“茶卡羊”品质。为提纯 “茶卡羊”品质,防止茶卡地区半细毛羊与藏系羊、蒙古羊和其它品种羊混杂,建立茶卡半细毛羊种羊场3个,引进半细毛种公羊256只,鉴定选留青海半细毛公 羔1250只,培育半细毛羊核心母羊约12万只,通过种畜串换、种畜鉴定、引进良种、人工授精等措施,加快畜种改良和品种选育,抓好半细毛羊提纯复壮,不 断提高“茶卡羊”品质。目前,茶卡地区共存栏“茶卡羊”12.6万只。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规模化生产能力。紧抓国家 和省上关于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茶卡羊”规模化生产能力,着力将茶卡 地区打造成为海西活畜及畜产品集散中心。2014年建设畜用暖棚450栋,种植牧草2.4万亩,鼠虫害防治140万亩,修建注苗栏7个,建设50立方米畜 水池5座。充分发挥茶卡镇地理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在茶卡镇建设5.4万平方米活畜交易市场,修建1000平方米市场交易大厅1座,200平方米加工 车间2间,120平方米畜圈40座,购置常规防疫检测设备2套。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满足每年20万头(只)活畜交易,其中,存栏量每年10万头(只),屠 宰每年10万头(只)。

  (三)推进生态畜牧业发展,提高集约化生产能力。按照生态畜牧业推进模式,乌兰县11个牧业村均成立了生态畜牧 业专业合作社,1307户牧户自愿将草场和羊以入股的形式进行流转,各村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规章制度,负责对入股羊群进行分群养殖,统一轮 牧、育肥、销售和分红,实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同时,为提高草场资源科学利用水平,依托草地资源和生态监测技术,对全县冬春和夏秋草场分别进行产草 量测定,核定合理载畜量,推进以草定畜,同时通过出售非生产羊及淘汰羊等措施,完成减畜任务,促进草原生态良性循环。

  (四)推行“社企 联姻”模式,提高畜牧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引进州级龙头企业吉仁生态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茶卡羊”品牌优势和北京“青海之窗”畜产品销售网络,在茶卡 镇建立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大力发展屠宰和精细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吉仁公司与茶卡镇巴里河滩村生 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社企联姻”发展模式,合作社的46户186名社员将1.47万只羊和18.95万亩草场,以入股的形式交吉仁公司统一经营管理, 吉仁公司每年按照每只羊350元的标准为社员分红,从入股社员中聘请有生产经验的牧民进行放牧和生产管理,每年按照每只羊80元的标准发放管理费,同时优 先吸纳合作社社员到公司务工,解决牧区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2014年,合作社社员共分红280万元,发放劳务费60万元,户均收入7.4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生产性投入不足。由于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规模养殖方面资金投入不足,“茶卡羊”品种改良、种畜繁殖受到限制,专业合作社缺少扩大再生产资金。二是 养殖规模偏小。“茶卡羊”总量和养殖规模偏小,“社企联姻”模式没有得到全面推广,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加之茶卡地区以外牧民群众对半细毛羊改良认识不够,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半细毛羊的扩大养殖。三是品牌效应有待加强。受品牌知名度、营销手段、企业带动等因素影响,“茶卡羊”在价格、市场占有量、市场竞争力 等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品牌效应。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投资和扶持力度。积极争取畜牧业发展项目资金,加大良种繁育 体系建设,扩大“茶卡羊”品种改良范围,提升良种繁育规模。建立财政补贴机制,鼓励农牧户饲养繁育优良种畜,对养殖繁育“茶卡羊”的给予一定补贴。进一步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带动提升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二)鼓励发展订单畜牧业。以吉仁 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青海高原肉食品有限公司、青海藏源食品有限公司、乌兰县蒙方民族用品公司等为依托,与专业合作社、农牧户、育肥户、养殖大户发展订单 畜牧业,签订保护价收购畜产品协议,提高养殖户积极性,努力形成农牧户与企业、合作社实现利益双赢的格局,辐射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三)提高养殖科学水平。通过推广良种、良料、良法,引导企业和养殖户科学养殖、标准化生产,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加快畜群周转周期,提高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大力推广舍饲和补饲技术,提高羔羊成活率和育肥羊的育肥效果,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四)打造品牌知名度。通过积极参加“青洽会”等各类推介节会和充分利用柴达木农业信息网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茶卡羊”产品信息,扩大产品知名度,努力打造柴达木盆地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贡羊”品牌。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