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权威畜牧专家汇聚鹤壁 把脉中鹤肉羊产业

权威畜牧专家汇聚鹤壁 把脉中鹤肉羊产业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王城)近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国家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英杰;国家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内蒙古大学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家畜遗传育种学专家荣威恒等国内一大批畜牧领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王城)近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国家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英杰;国家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内蒙古大学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家畜遗传育种学专家荣威恒等国内一大批畜牧领域权威专家齐聚河南鹤壁,参加由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举办的优质肉羊新品种培育专家论证会。专家们分别从肉羊产业的发展战略角度、育种技术角度、新品种市场应用角度、经济效益角度、国家肉羊发展方向角度等方面对中鹤的育种方案进行论证,在赞同中鹤的肉羊育种方案同时也提出了更多的合理化建议。

  优质肉羊新品种培育专家论证会在中鹤集团召开

  中鹤牧业养殖模式新颖 带动了鹤壁畜牧业发展

  河南省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河南省养羊行业协会会长、博士徐泽君介绍说,河南省是养羊大省,绵山羊种质资源丰富,饲草料供应充足,是全国规模化舍饲养羊的主要省份。河南省是小尾寒羊的主产区,具有产羔率高、生产速度快的特点,小尾寒羊是肉羊生产中的优质母本。近年来,河南省从江浙地区引入最适宜舍饲的湖羊品种,开始大范围发展舍饲养羊。

  河南省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河南省养羊行业协会会长、博士徐泽君发言。

  中鹤集团副总裁韩志兵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中鹤牧业基本情况及集团优质新品种肉羊培育科研规划。他说,“浚县中鹤牧业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始建于2013年3月,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总体规划占地3500亩,拟建标准化羊舍600栋,容纳基础母羊20万只,年出栏育肥羊60万只。一期工程投资3.5亿元,建成羊舍300栋,现存栏优秀种羊及肉羊8万余只,是河南省一级种羊场,鹤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中鹤牧业肉羊新品种培育科研规划是在近年来国家对育种工作的大力支持下确定的,特别是今年《全国肉羊遗传改良计划》国家确立的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国家肉羊遗传评估中心1个,区域性生产性能测定中心6-8个;遴选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原种场和新品种选育场)100家;重点选择35-40个肉用特点明显、适应性强、推广潜力大的地方品种开展本品种选育;持续选育提高育成品种和主要引进品种性能,培育10个左右肉羊新品种,肉羊群体生产性能稳步提高。”韩志兵介绍说。

  “中鹤牧业是河南省规模最大,肉羊品种最多的规模化羊场,湖羊基础母羊群体庞大,国外进口肉羊品种品质优良,具有十分丰富的育种素材。此次邀请全国羊业最顶级专家齐聚中鹤,对中鹤牧业的育种科研规划进行论证,将会对中鹤育种工作的进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也能为中鹤牧业发展方向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徐泽君表示。

  鹤壁市畜牧局副局长吴树文表示,近年来,鹤壁市养羊业快速发展,规模化养殖场不断涌现。中鹤牧业是鹤壁市养殖重点龙头企业,养殖技术先进,养殖模式新颖,养殖环境优良,是鹤壁市乃至河南省的标准化养殖基地。“鹤壁市畜牧局对中鹤牧业也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中鹤牧业的发展对鹤壁市畜牧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专家组被肉羊养殖基地震撼 称中鹤模式将厚积薄发

  近年来,为加快中鹤肉羊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培育中鹤特色品种、创建中原良种羊基地、塑造驰名品牌、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思路。中鹤与澳大利亚、南非、塞尔维亚等国外繁殖、育种、反刍动物营养专家及国内专业院校、科研单位、技术团队进行合作,利用腹腔镜辅助人工授精技术、胚胎移植、基因育种等技术,进行优秀种羊的纯种扩繁、选育和肉羊杂交改良。

  韩志兵介绍,“2015年1月14日、1月21日,中鹤成功从澳大利亚引进3000只优质种羊,澳洲白冷冻胚胎2000枚,种羊的甄选主要是从澳大利亚的南澳、维多利亚、新南威尔士的54个牧场的精心挑选。该批种羊的进口规模是1949年建国以来单个企业单次进口种羊数量最大的一次。目前已经获得纯种繁育后代6000只,杂交改良母羊4万余只,杂交肉羊4万只,累计制作冻精20000支,生产优质胚胎6000枚。”

  专家组莅临中鹤标准化肉羊养殖区考察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实地考察了中鹤万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标准化肉羊养殖基地、果蔬种植区、标准化肉牛养殖区、有机肥车间等地。在中鹤牧业羊场,仔细参观了羊舍,查看了种羊生长状况,详细了解了牧场总投资、占地面积、种羊及羊舍数量、饲料成本和效益,询问了种羊的养殖和繁育流程等情况。当得知中鹤标准化肉羊养殖区目前已建成羊舍300栋,占地2000亩、投入使用200栋,存栏优质种羊8万只时,专家组表示震撼。专家组一致认为:中鹤牧业育种方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新品种培育具备持续的市场竞争优势,建议公司加大育种投入力度,配置优势资源;建议政府提供相应政策及资金支持。中鹤种羊一体化模式定会厚积薄发。

  专家:中国肉类产业进入结构调整 种养一体化模式要持续探索

  专家组表示,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已进入结构调整,资源整合的转折期。而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以及对健康饮食要求的快速提高,中国牛羊肉消费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中国牛羊肉产业或将成为下一个“新风口”,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有关报告指出,中国农业正在从各家各户自给自足的小农生产模式,向规模化、机械化的大农业模式转变,牛羊养殖业也一样,主要生产区域从牧区转向农区,千家万户分散饲养正在向相对集中方向转变,养殖方式也逐步由放牧转变为舍饲和半舍饲。但我国牛羊养殖业仍处在品种落后,养殖科技正在起步的阶段,加之进口冲击严重,给国内牛羊养殖业带来巨大压力。如何加强科技,从现代农业的规模优势中获取红利,已经成为中国农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在养殖业,尤其是牛羊养殖业,无论是选种还是饲养水平,都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养殖成本高,肉质差,个别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我国草地质量不断恶化、草场资源相对不足,不具有发展“草原型现代畜牧业”的基础条。天然草原的围栏、引水灌溉工程、退化草原的改良更新、人工草场的建设以及养羊业的配套设施等基础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农业部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6-2025)》中指出,我国牛眼肉养殖规模化程度将不断提高,产量稳步增加。随着生产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预计2016年牛肉产量继续稳步增加,同比增长2.2%;由于2015年羊肉价格下跌,养羊户不同程度亏损,导致部分养殖户退出,预计羊肉产量将停滞甚至减少。“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形成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牛羊肉科技支撑力度不断加大,产量有望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牛肉和羊肉产量较2015年分别增长12.1%、15.6%。“十四五”期间,随着草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加快转变以及多种形式新型经营主体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牛肉和羊肉产量将继续稳步增长,预计2025年分别为850万吨、560万吨,较2020年分别增长8.3%、9.8%。

  国家肉羊培育专家考察中鹤优质肉羊新品种育种科研规划

  “中鹤种养一体化模式要持续探索,积极实践。”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国家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英杰指出,中鹤牧业未来健康发展要认真考虑以下三项内容:一是育种目标:育种目标要明确,综合考虑集团产业布局及发展战略、新品种推广价值、新品种应体现繁殖率高、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的特点。二是育种方案:应用湖羊、白萨福克、杜泊羊为育种材料,采用杂交育种的方式,综合应用现代育种手段和繁殖技术,加快育种进展和育种效率。三是育种组织实施:育种组织架构要健全,成立育种委员会,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及养羊合作社等开展联合育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鹤牧业专家技术团队在论证会后,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中鹤肉羊新品种培育方案作出了科学规划,调整了原计划进行的“中鹤黑头羊”培育方案,集结科学技术培育“中鹤肉羊王”。特别是在育种方面上明确选择白头杜泊和白萨福克羊作为杂交父本,以湖羊作为母本,通过杂交及横交固定的路线,配套使用基因渗入和BULP技术,选育出适用于全舍饲养殖的优质肉羊新品种。

  据悉,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国家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英杰;国家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内蒙古大学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家畜遗传育种学专家荣威恒;河南省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河南省养羊行业协会会长、博士徐泽君;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家畜研究所畜禽遗传资源联合实验室主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遗传资源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马月辉;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肉羊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姜勋平;河南省畜牧总站环保科科长刘太记;河南农业大学教授、中鹤牧业工程师陈其新;鹤壁市畜牧局局长姚中有、鹤壁市畜牧局副局长吴树文等众多国内知名畜牧业专家出席了此次专家论证会。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