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新模式养羊 用视频监控羊儿健康成活率高

新模式养羊 用视频监控羊儿健康成活率高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万宁北大“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科学喂养东山羊 羊儿们幸福 贫困户乐了 早起有人探望 夜里有人监控 “看到这些羊满山跑,羊毛乌黑发亮,我打心里高兴!这些东山羊很幸福,早起有人探望,夜里有人盯视频监控健康。”万宁市北大镇贫困户黄亚雄说。再过不久,万宁市北大镇

新模式养羊 用视频监控羊儿健康成活率高

  万宁北大“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科学喂养东山羊

  羊儿们幸福 贫困户乐了

  早起有人探望 夜里有人监控

  “看到这些羊满山跑,羊毛乌黑发亮,我打心里高兴!这些东山羊很幸福,早起有人探望,夜里有人盯视频监控健康。”万宁市北大镇贫困户黄亚雄说。再过不久,万宁市北大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科学饲养的东山羊就要流入市场,为133户贫困户带来丰厚收入。北大镇丘陵较多,适宜养羊,而扶贫干部最终促成扶贫羊邂逅万宁“第一羊倌”翁贤明,建立起“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适宜的环境、精确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村民称让羊想生病都难。近年来,东山羊的市场行情非常好,已经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这批扶贫羊还没长成,就已经陆陆续续接到了不少订单。

  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忠新 /文 通讯员 黄良策 卓琳植 /图

  万宁北大镇贫困户与合作社合作饲养的东山羊

  翁贤明(左)和工作人员为东山羊做检查

  扶贫羊该怎么养 万宁“第一羊倌”来帮忙

  1月10日一早,万宁市北大镇贫困户黄亚雄和陈高安把一大群东山羊从羊舍赶往山上。

  山羊脖铃清脆,随着贫困户的笑声,转眼就来到山脚。抱着刚出生的小羊的陈高安是北大镇山牛田村精准扶贫户。2016年7月,他和北大镇另外132户贫困户一同加入兴民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我放羊每月有2500元工资,还学到养羊的本领。”陈高安说,自从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贫困户与万宁“第一羊倌”翁贤明结缘后,北大镇“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帮扶模式让贫困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让他们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据北大镇委书记文万会介绍,该镇有贫困户1086户,占总人口的18%,贫困人口排全市第二。由于当地丘陵集中,水草茂盛,2016年3月,北大镇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致贫特点,向不少贫困户发放了东山羊种苗,希望贫困户通过养殖东山羊脱贫。

  然而,羊苗发下去不久,小羊多数都生了病。

  “大家领到羊苗以后,没给小羊打疫苗,没搭建羊舍,没按时消毒,有的贫困户把羊关进原来的猪圈、牛圈里,小羊患病也未及时治疗,甚至各家羊群混养,管理一度很混乱。”据在北大镇扶贫的省农业厅畜牧技术推广站畜牧师倪世恒说,羊生病的问题急坏了贫困户和扶贫干部,也引起市镇政府的重视。经反复讨论,扶贫干部决定联系万宁最大的东山羊养殖产业——兴民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找到万宁“第一羊倌”翁贤明。

  退伍已18年了,翁贤明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作息习惯,每天早上要到羊圈查看,发现哪只羊生病,就立即将其隔离。他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是坐在监控前观察扶贫羊。

  “说实话,扶贫干部找我,一下子要对133户贫困户负责,我心里也打鼓。”翁贤明说,要承接贫困户们手中的羊苗,现有羊舍、管理人员、技术力量都不够。

  但北大镇扶贫干部告诉翁贤明,“尽管大胆去干,你有技术有经验,一定可以的,有什么困难大家会想办法!”2016年6月,当北大镇政府组织召开贫困户座谈会时,翁贤明和扶贫干部一起为贫困户们讲解“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帮扶模式,赢来掌声如潮。

  “合作社+贫困户” 科学养羊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2000年11月,万宁后安男子翁贤明从万宁市礼纪镇农户散养的东山羊羊群中,精选了20只羊作为繁育后代的种羊。因不熟悉技术,20只种羊,只剩下了6只奄奄一息的种羊。

  2012年7月,翁贤明独自前往甘肃“拜师”,甘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何虎成手把手教翁贤明,翁贤明还到甘南一家养殖场免费打工半年。翁贤明不仅学到了给羊打点滴和给小母羊做结扎手术等关键技术,还成为海南首位掌握给羊打点滴的养羊农户。此后,翁贤明养的东山羊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

  俗话说“母羊好好一窝,公羊好好一坡”,翁贤明的养羊经历一波三折,最终获得成功,他在2013年就养殖到600头东山羊。翁贤明告诉记者,贫困户们到他的羊舍一看,就马上同意“入伙”了。

  2016年夏天,北大镇133户贫困户与兴民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5年合同,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东山羊种源投资,合作社提供技术和场地进行统一饲养。一户贫困户向合作社投入4只母羊种苗,投入时称重为40斤,5年内,每经过18个月的生长周期,合作社就要按照当时的羊肉市场价格折现返还给贫困户,如果每斤羊肉价格为36元,则应返还5760元。想自销的贫困户也可按所投入的重量取回羊只自行处理。一般一只母羊一个生长周期会产两只羊仔,合作社和贫困户按照1:1比例进行分红。饲养期间羊只走失、被盗或死亡,由合作社承担责任。

  据介绍,合作社每月组织一次贫困户代表对饲养的羊群进行清点与讨论,组织贫困户进行一到两次东山羊养殖技术学习,每一季度召开一次合作社生产会议,报告生产情况和计划。合作满一年以后,合作社将拟定5户有养殖热情和放牧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发包”帮扶,为每户发放30只母羊,免费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养成以后合作社取回成本和部分新生的羊仔。将原先“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中的角色互换,进行更深一层的产业扶贫。

  此外,合作社养羊所需要的劳动力从贫困户中安排,4名饲养员每人每月2500元工资,外加500元伙食费。这样弹性十足的合作模式,很快得到了贫困户们一致叫好。翁贤明的羊也由五六百只加到1200多只。

  为增修羊舍,扶贫干部向市农业局申请支持40万元,北大镇政府支持5万元,扶贫干部多次和东岭农场协调,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无偿使用农场土地,加建8间羊舍,羊群实现分开管理,一般来说每户4只羊。因为管理科学精细,5个多月来,除了两头意外死亡的小羊,564只扶贫羊长势良好,存活率高达99.6%。目前,合作养的羊又生小羊,带来循环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