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景宁发展现代农业种养大户脱颖而出

景宁发展现代农业种养大户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浙江景宁地处浙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连接长三角、海西两大经济区的纽带。全县辖6个镇(街道)、15个乡,总人口17.31万,其中畲族人口1.91万,土地总面积1950平方公里,是瓯江水糸、飞云江之源。境内山清水

  浙江景宁地处浙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连接长三角、海西两大经济区的纽带。全县辖6个镇(街道)、15个乡,总人口17.31万,其中畲族人口1.91万,土地总面积1950平方公里,是瓯江水糸、飞云江之源。境内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有“中国畲乡”、“浙江绿谷”的美誉,拥有“中国香菇之乡、中国小水电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特色精品乡之称。

  近年来,该县顺应现代农业发展对经营主体的素质要求,通过财政奖补、加强培训等方式,鼓励种养大户子女、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农业科技人员等投身现代农业,多渠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了一大批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较高的种养大户,成为农业生产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力量。今春以来,全县始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统领农业工作。紧紧围绕”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总要求,确立了”近期抓茶叶、中期抓毛竹、远期抓香榧“的产业定位,以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保障、提升、改革、创新“四大关键词,切实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使我县高效、生态、精品农业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几年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山区“生态精品农业的建设,全县农民始终立足人均19亩山地、0.6亩农田以及生态环境良好的资源优势,在山上、田里努力做足了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特色效益农业的文章,使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因此食用菌、名优茶、水干果、高山蔬菜、畜禽养殖、中药材、花卉、油茶等主导产业优势更加突显,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全县种养大户脱颖而出。到去年底,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90家,县级以上的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14家(其中国家级13家,省级9家),新增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培育了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新发展家庭农场90家。建成生态精品农业示范乡镇2个、示范企业3家、示范家庭农场20家、培育生态精品农产品21个、建成休闲观光(开心农场)2家。去年全县进一步加大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大户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全年新增生态精品农业示范基地3个。建成无公害产品基地6319亩,新增扶持特色产业项目5个,无公害基地产品认证5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1个。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3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率达61.56%。全县发展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取得了显着成效,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