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定西安定区:老王和他的养羊“俱乐部”

定西安定区:老王和他的养羊“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通讯员易思耿 老王本名王永信,是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张湾村永信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也是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老王一头花白的短发,一件黑色的羊毛衫上面沾满了羊毛,皮肤有些黝黑,脸上的皱纹像是刀刻出来的,话很少,很爱笑。 “羊怀羔的时候用药一定要小心,要不特别
通讯员易思耿
  老王本名王永信,是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张湾村永信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也是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老王一头花白的短发,一件黑色的羊毛衫上面沾满了羊毛,皮肤有些黝黑,脸上的皱纹像是刀刻出来的,话很少,很爱笑。
  “羊怀羔的时候用药一定要小心,要不特别容易掉羔。”永信养殖专业合作社羊舍旁边的厅房内,李家堡镇韩湾村一社村民秦维恒一边在火炉子上熬罐罐茶,一边向老王请教养羊技巧。
  秦维恒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2年,双联帮扶单位金川公司为他免费投放了8只羊,每只价值1050元,2013年又以“投母还羔”的方式投放了18只,其中有一只价值4500元的种羊,从那年开始,秦维恒每年向王永信交40到50只羊。
  “2012年金川公司给我们村以‘投母还羔’的形式开展帮扶,刚开始有些村民不敢要,几个党员和积极的村民站出来带头养,结果养得特别好,第二年我们村就基本家家开始养羊了,2014年政府把我们村确定成了养殖专业村。”提起如何把老王请到张湾村,张湾村第一书记金玉山记忆犹新。
  “人家羊贩子说多少就多少。”由于一家一户专门把羊拉到市场上出售不方便,也得不偿失,养殖户只能看着上门收购的羊贩子压价。金玉山和几个党员一商量,想到一个好办法——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大家拧成一股子。可是问题来了,谁来牵这个头?
  镇上知道张湾村的困难后,找来当时的韩湾村支部书记老王商量。“我是个党员,都说党员要有担当,我感觉我就这么大本事,能让咱们群众多挣点钱就是我的担当。”老王啥也没说,在张湾村选了一块好地这事就算成了。
  合作社成立后,第一书记金玉山和老王组织先富党员、技能党员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帮助群众发展养殖,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带动作用确实大,老王那收羊一只要比贩子最少高20元,人家再用大车拉到广河出售,老百姓得实惠自己也赚钱。饲料卖给老百姓只加个油费。”金玉山介绍到,合作社一成立就以“投母还羔”的形式把张湾村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2015年当年就带动24户贫困户脱贫,2016年又带动脱贫12户。
  2016年8月,李家堡镇党委同意在永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让支部把大伙团结起来,带着群众脱贫致富。
  现在,永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总有前来交羊的群众喝茶聊天,一起交流养殖技术、羊价……老王的茶几上也总摆着馍馍、茶叶和冰糖。“电视上看城里有俱乐部,我这就是个养羊人的俱乐部,说羊事、念羊经、挣羊钱!”
  近年来,安定区着眼党员致富带富,发挥精准脱贫引领示范作用,深化“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能人不断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带”工程。同时,进一步深化“三链”建设,采取“党组织+”模式,通过“支部+协会”“支部+公司”“支部+基地”,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电子商务新型经营主体上建立党组织56个,在规模较大、党员较多的村建立党总支82个,农村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带动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作用进一步凸显。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