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年收入10万元左右,真是科学养羊发‘羊’财

年收入10万元左右,真是科学养羊发‘羊’财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娄底新闻网双峰讯(通讯员 邓锦庆 邓康胜 张志龙)阳春三月,鸟语花香。3月18日,笔者和双峰县农业局综合调研股调研员邓康胜结伴赴三塘铺镇采访,刚走进办公室,工作人员小肖就热情介绍,“我们镇的坪丰村有个靠科技养羊发‘羊’财的养羊专业户戴延时。”于是,大家乘

    娄底新闻网双峰讯(通讯员 邓锦庆 邓康胜 张志龙)阳春三月,鸟语花香。3月18日,笔者和双峰县农业局综合调研股调研员邓康胜结伴赴三塘铺镇采访,刚走进办公室,工作人员小肖就热情介绍,“我们镇的坪丰村有个靠科技养羊发‘羊’财的养羊专业户戴延时。”于是,大家乘车直奔村部,说明来意后,村妇女主任戴优桃就拉开了话闸:戴延时养山羊确实有一套科学养羊的经验,这就带你们去采访他。

    一行人来到村部后面的一个小斜坡上,只见戴延时正在山坡上放羊。笔者采访得知,这位40多岁的干练男人十多年前从部队退伍回家,先后喂过猪、养过鱼、放过鸭,由于未掌握科学饲养技术,均以失败告终。前些年经几位战友鼓励和帮助,决定饲养市场走俏的山羊,走科学养羊的道路。于是,戴延时赴湘西地区购回了23头黑山羊,由于一时没有掌握养殖的技术要领,5头山羊患病死了,其他多头山羊也染上了病,通过向镇兽医站求助,并从新华书店购回有关书籍,边学习边给患病山羊治疗,不仅治好了患病的山羊,而且学习到不少科学养羊和山羊疾病防治的知识。还从实践中总结,将圈养改为吊脚楼饲养,炎热天气能防止中暑,多雨潮湿季节又起到了防潮的作用,山羊患病少了,经济效益也上来了。尝到科学养羊的甜头后,戴延时又开始考虑如何使山羊增重长膘,他了解到不少牲猪养殖户通过引进杂交仔猪,不仅长膘快,而且抗病能力强,于是,他每年从外地选购回几头良种公羊,与饲养的母山羊配种,生出的杂交山羊,头头身强体壮、长膘快、抗病能力强,与附近村民饲养的山羊相比,不仅饲养期短,而且平均每只重5-6公斤。同时,改以往山羊吃露水草为露水干了才放牧,从而减少了山羊患露水病、腹胀病,对患有疥癣病的山羊,用烟杆熬水擦洗患处,起到了根治疥癣病的效果。

    通过不断总结不断学习,实行了科学养羊,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他饲养的山羊平均比别人的每只多出200多元的收入。这几年每年饲养80多头山羊,年终出售50头左右,收入6万元以上,再加上出售仔羊的收入,年收入10万元左右,真是科学养羊发‘羊’财。”(编辑/邓仕姣)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