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互联网+特色养殖 电商营销打开一片新天地

互联网+特色养殖 电商营销打开一片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帮助贫困农户实现精准脱贫,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向前合作社”)理事长唐向前的创业故事和扶贫模式,堪称是一个传奇。 从500元,7只羊起家,发展到现在年产羊2万只,出栏1.5万只,年产

——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帮助贫困农户实现精准脱贫,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向前合作社”)理事长唐向前的创业故事和扶贫模式,堪称是一个传奇。

    从500元,7只羊起家,发展到现在年产羊2万只,出栏1.5万只,年产值达到1160万元,谁也不曾想到,唐向前这个当年在外地赚不到钱的小伙子,回到家乡竟然和乡亲们一起发起了“羊”财。

    走“合作社创建基地、基地带动大户、大户带小户”的养殖模式,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66户,带动农户2130户,年存栏种羊6000多只,年出栏商品羊10000多只,年销售额1160多万元。

    出门打工无路 返乡创业出彩

    在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寄养的200多只山羊即将出栏,蓬南镇芳草村贫困户李章明一直在掐算着,按照今年的行情,赚上10万元是没得问题的。

    看到家乡的贫困户一家家脱贫,唐向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然而,熟悉唐向前的老支书最清楚,唐向前当年创业有多艰难。

    老支书告诉记者,1999年,唐向前向别人借钱买了7只种养,2002年,由于防疫技术不够成熟,养殖场所饲养的100多只山羊陆续开始死亡。

    万般无奈,唐向前赶紧请来畜禽专家救急。在专家的指导下,唐向前终于积累了一些养羊的经验,养殖规模迅速达到了2000只。    自己富了不算富,全村乡亲一起富了才是真正的富。2009年,向前合作社在蓬溪县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唐向前被推选为理事长。唐向前告诉记者,合作社推出了种羊寄养制、集中采购制、保底回收制和羊舍统建制度,先期加入到合作社的20家养殖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全村都好,才是真正的好。”唐向前告诉记者,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向每个农户免费发放一定数量的母羊羔,农户将母羊羔养大产仔后,只需按每只母羊还给公司2只羊羔,其余的母羊和羊羔都归农户所有。

    同时,合作社还推出了“合同分期付款制”,即农户和合作社各付50%购羊款,由合作社提供养羊技术和疾病防治,直至帮助农户成功出栏肉羊,合作社再收回50%成本。”而“联养制”则是合作社和农户共同投资、联合养殖,解除了养殖户种源、技术、销售上的后顾之忧,降低了养殖风险,提高了养殖综合效益。

    唐向前告诉记者,从2006年至今,合作社用累计带动3000多户养羊户,累计实现产值1.36亿元,实现利润300多万元,当地养羊农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

    互联网+特色养殖  电商营销打开一片新天地

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当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产业越做越强,唐向前开始将视线转移到互联网销售平台。

    有缘千里来相会。这一年,一位云南省彝良县龙街苗族客商千里迢迢来到了向前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洽谈。

    “第一次合作,对方就下了160万元的订单!”从素不相识到相互信任,唐向前发现,“互联网+”销售模式将会给向前合作社开辟一个新天地。

    在网上开通了合作社官方网站,将合作社和养殖基地的环境、品种、饲养过程都放在官网上。同时,养殖基地还对购买客商进行一对一的养殖技术指导,后期还将派技术团队对售出的牛羊情况进行跟踪辅导,保证牛羊的存活率和生长状况。

    互联网销售提高了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的知名度,同时也为合作社带来了新的客源,去年,向前合作社通过网络和电子商务完成销售额300多万元。

    唐向前向记者介绍说,合作社将以互联网和电商技术为手段,实现草场放养监管、牲畜生长周期检测、畜产品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监控,确保人们吃上安全、纯正的蓬溪黑山羊羊肉。

    依靠党和政府 走上阳光路    在蓬南镇党委政府和蓬溪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唐向前引进、繁殖黑山羊肉羊新品种9600只,西门塔尔牛新品种7000头,产品远销成都各大市场。向前合作社按入社社员销售数量比例返还盈利136.24万元,按成员出资分配盈余41.76万元,为社员户均增加收入达10000元以上,增收幅度达到38%。

    记者在现场从蓬南镇镇长杜志凌处采访了解到,合作社经营过程中,蓬南镇党委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帮助合作社实行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统一引进种羊、统一养殖技术指导、统一防疫治病、统一羊饲料采购、统一加工销售、统一保护社员市场销售价回收“六统一”经营方式,打造“无公害黑山羊”品牌,提高畜肉品质,增加绿色食品产量。

    唐向前说,在相关部门及蓬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自己会把养羊事业做大做强,向前合作社计划再扩展基础母羊2000只,引导更多的养殖户、贫困户走上走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孙兴伟 徐茂源  袁勋)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