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西峰农民羊不出圈也挣钱

西峰农民羊不出圈也挣钱

发布时间:2009-09-29  来源:陇东报
摘要:西峰区肖金镇杨嘴村是当地有名的“养羊村”,村民刘德荣更是村里的“养羊长老”。刘德荣告诉笔者,两个多月前,他以平均170多元钱的价格买了近400只小羊在自家后院的羊棚里圈养,10多天前以平均每只300多元的价格卖给广河县的羊贩子

本报西峰讯西峰区肖金镇杨嘴村是当地有名的“养羊村”,村民刘德荣更是村里的“养羊长老”。刘德荣告诉笔者,两个多月前,他以平均170多元钱的价格买了近400只小羊在自家后院的羊棚里圈养,10多天前以平均每只300多元的价格卖给广河县的羊贩子,这一来一去50多天,除去饲料、人工等费用,他光纯利润就赚了2万多元。村支书杨世聪告诉笔者,过去,村里的羊都赶到山里放,现在羊不出圈也能挣钱了。

  自从实行封山禁牧以来,经过大力的宣传引导,西峰区的农民转变了以往“放羊”的观念,羊从山里重新回到了圈里。说起放养,西峰农民这样描述:“ 春死、夏活、秋肥、冬瘦”。和刘德荣一样,西峰的许多农民深谙圈养的好处:“圈养的羊比放养的羊育肥快,喂养周期短,肉质优良,能卖个好价钱”。于是,刘德荣把自家的3亩多地全部种成了苜蓿,一年用不到200天的时间就能养上三茬羊,除过全家的开销,年底光养羊就能收入六七万元。如今他已从箍窑住进了花园式的小别墅。

  为了改变千百年来西峰农民进山放养的“老习惯”,西峰区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西峰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区、乡、村、组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工作任务细化,全区在基层将德高望重、积极性高的166名农民确定为护林员,统一配发了护林员证、印制了袖章,签订管护合同316份,印发管护巡查日志158 份,区上还成立了督察组,不定时对各乡镇的封山禁牧工作进行突击督促、检查,各乡、村、组相应成立了管护巡查队,随时对本辖区的山头、地块进行巡查。

  西峰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采取召开会议、走村入户、利用乡镇集日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引导,上半年,全区翻印下发了相关宣传资料4万多份,刷写封山禁牧护林标语200多条,召开专题会议9场(次)。什社乡给各村配置了通村广播,每天进行封山禁牧宣传,并确定每周星期二、四、六上街宣传,在各村有集的进候,还组织专门人员前往各村进行集中宣传。什社乡文安村更是把有关封山禁牧的规定及护林员、村组干部的电话印成宣传页,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实行举报奖励制度,以调动全民参与封山禁牧工作的积极性,从而达到了“长效管理,防止反弹”的效果。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农民群众在认识上有明显提高,如今在西峰,封山禁牧已经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封山禁牧所带来的经济与生态效益已十分明显。

  什社乡文安村东畔村民小组61岁的退休工人任世学回家后也盖了羊圈,养起羊来。在谈到封山禁牧带来的好处时,他说,这几年,山里的树多了,草长的有30多公分高,山也绿了,气候也变得好了,沙尘暴明显少了,雨水也充足了,现在出去在外边溜一圈,心情都好得多了。

  (郭勇巩晓静马广洲张烨)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