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梁平一农民回乡承包千亩荒山养牛羊

梁平一农民回乡承包千亩荒山养牛羊

发布时间:2010-05-04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摘要:今年35岁的周述江16岁就出去打工,先后当过泥瓦匠、建筑工甚至保镖等。1998年他在万州开始经营蛋糕店,淘到“第一桶金”。随后,他又到西藏开办采石场,靠着辛勤劳动,几年就挣了近百万元,生意越做越大。

“看,山坡上都是我喂的山羊,有南江黄羊、成都麻羊、本地白山羊……好几个品种呢!”4月29日上午,在梁平县福禄镇和平村梨树坪山脚下,承包荒山的周述江指着半山腰的一群群山羊,自豪地向笔者介绍。

  这个外出务工打拼多年,好不容易发展起一番事业的青年农民,居然放弃日渐做大的生意,返乡回家承包了千亩荒山,将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投向山区养殖业,让当地农民刮目相看。

  今年35岁的周述江16岁就出去打工,先后当过泥瓦匠、建筑工甚至保镖等。1998年他在万州开始经营蛋糕店,淘到“第一桶金”。随后,他又到西藏开办采石场,靠着辛勤劳动,几年就挣了近百万元,生意越做越大。

  在西藏开采石场期间,一个偶然机会,他看到当地牧区的牧民成群养殖牦牛、小尾寒羊,收益很好。家乡的林地资源丰富,条件还比牧区好,何不回乡搞养殖?周述江心念一动。紧接着,他从报上、电视上搜寻信息,还先后到广西、湖北考察肉牛和山羊养殖,坚定了回家乡发展养殖业的信心。

  去年3月,周述江全家回到家乡,在福禄镇天塔村、和平村承包了荒芜多年、无法继续耕种的1400多亩荒山,投资70多万元,将南江黄羊、波尔山羊、成都麻羊、杂交肉牛等品种引种回家,走上了林下养殖的创业路。

  “我的牛羊可以出租,农民不用花本钱就可发展养殖业。”周述江介绍,与一般养殖不同,他采取与农民签订协议的方式,把牛和羊租给农民饲养,待牛羊长成后,他再按照增重量以当时的市场价进行收购。农民饲养期间,周述江会无偿为母山羊配种和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如在饲养中牛羊因病死亡,双方按市场价各承担一半的经济损失,确实非农民故意造成死亡的,则不要农民承担经济损失。

  这种租养办法深受当地农民欢迎,目前,周述江养牛225头,养羊427只,分别出租给农民180头,276只,租养牛羊的农民遍布福禄镇9个村20多个组。“今年,我还要多发展农户养羊,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周述江说。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