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尽可能减少羊毛可控成本

尽可能减少羊毛可控成本

发布时间:2010-08-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摘要:  羊毛原料成本在毛纺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因此每次羊毛论坛,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羊毛价格,本次会议也不例外。这次论坛,除了讨论价格外,一些可控成本的问题也摆在了桌面上,羊毛贸易和生产中的挖潜工作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

    近日,由中国羊毛商会、霞日羊毛(中国)、利华(宁波)羊毛工业有限公司、天津市天羊纺织有限公司、北京美西联合贸易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羊毛交易市场联合举办的“2010年全国纺织原料信息交流会暨羊毛商会第七次羊毛沙龙”吸引了来自全国毛纺业界的近200人参加会议。

  羊毛原料成本在毛纺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因此每次羊毛论坛,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羊毛价格,本次会议也不例外。这次论坛,除了讨论价格外,一些可控成本的问题也摆在了桌面上,羊毛贸易和生产中的挖潜工作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

   羊毛成了“披着羊皮”的金融产品

  在讨论的当天,澳洲羊毛拍卖指数在8.7澳元/公斤左右。利华(宁波)羊毛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应仲艺、张家港金日毛纺公司的董事长褚晓峰都认为现在羊毛的价格偏高,未来羊毛价格看跌。但是因为羊毛产量不断减少是一个事实,所以未来毛价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未来羊毛价格会在8.5澳元/公斤左右徘徊。

  各位与会代表在预测未来的毛价时,都选择在预测前加上这样一个定语“排除汇率因素”。做多国羊毛产品贸易的外商代理胡玄璇把羊毛形容为“披着羊皮外衣的金融产品”,非常难以把握。她说,虽然今年澳洲羊毛出口量很大,外商贸易做得辛苦,但是利润却很微薄。利润大部分被汇率的大幅波动消耗掉了。

  很多生产企业也希望汇率能够保持稳定,让羊毛的价格更好的体现其价值。常熟市新光毛条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瞿建德、江苏澳丰集团董事长朱忠贤认为,羊毛出口国汇率不稳定,羊毛价格大幅波动,会影响毛条的销售市场和羊毛的使用量。现在纺织成品订单价格偏低,羊毛价格涨上去的时候,工厂就会选择使用更多的替代品,羊毛的使用量因此会减少很多。

  说起最近几天的汇率,做羊毛的人几乎都能对答如流。早上打开电脑查汇率成了许多做羊毛贸易和毛条生产的企业负责人的习惯。

  应仲艺认为,澳大利亚是原料出口国,并不希望汇率太高,但是美元对其影响非常大,它的汇率依然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羊毛出口国汇率不稳,对于羊毛贸易商的影响更大。今年以来,贸易公司在羊毛进口方面不是很活跃,复杂的经济形势使贸易公司相对比较沉寂。

  “事实上影响羊毛价格的另外一个因素––羊毛产量近年来一直处于不断减少的状态。”利华(宁波)羊毛工业有限公司经理冯兵分析澳大利亚近年来的羊毛产量后如是说。

  据新西兰羊毛局中国区总经理谭新丰介绍,新西兰羊毛产量下降得更厉害。新西兰羊只存栏只数比20年前下降了41%。不仅如此,奶制品、肉制品价格价格上涨幅度远远大于羊毛价格的上涨幅度,羊毛在新西兰牧民养羊收入中的比重逐渐缩小。另外,剪毛成本费用不断上升,1公斤羊毛的剪毛费用要占到其收入的一半。因为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新西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对于羊毛产业的支持。据媒体报道,新西兰有一只羊6年没有剪毛。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现象,那就是新西兰牧民剪毛积极性不是很高。

  在波动剧烈的汇率面前,羊毛产量减少对于价格的影响就显得很小。“羊毛价格涨跌主要看汇率”是羊毛业内人士的共识。羊毛出口国的汇率波动对于毛价的影响非常大,但是汇率波动是企业无法左右的。在这种情况下,降低可控成本成为很多公司的选择。

   认真对待羊毛进口和加工环节

  面对不稳定的羊毛价格,部分羊毛生产企业表示,不论羊毛价格高还是低,他们通常都是在需要的时候买进原料,通过生产中的节能减排、产品创新来缓解原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据了解,生产企业遇到的压力不止是原料。浙江省决定在今年电力迎峰度夏期间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实施控制用电。时间从电力迎峰度夏期间(7月1日~9月 13日),按15天为一个周期,共5期,实行分期分批控制用电。而另外一个羊毛加工大省––江苏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则表示:“一旦持续高温出现电力短缺,电力公司将优先保障重要用户、重点项目和居民生活用电,并按照政策对高耗能等企业采用限电等措施。”

  据常州市裕洋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锦文介绍,现在制条费在增加,洗毛费在跌,总的毛条加工成本在降,毛条生产企业遇到了极大的困难。针对这些困难,常州市裕洋物资有限公司的方针是在新品种开发上下功夫,不断开发新产品,根据产品利润情况进行生产调整。

  今年上半年,羊毛进口量创同期最高。企业购买羊毛的积极性比较高。天津(港保税区)恒盛达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王晓龙呼吁大家一定要理性采购。“买毛只是一分钟的事,而卖毛可能是半年甚至几个月的事。”王晓龙说。

  羊毛进口中的运输问题不容忽视。据上海华威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剑华介绍,一些羊毛进口企业工作做得不细致,导致运输成本大大增加。他提醒羊毛进口企业在装船时要督促外商找好一点的船公司,以免增加不必要的费用,同时在国内报关时也要找有资质的货代公司进行清关等业务。

  另据反映,一些外商为了迎合中国毛纺企业买便宜羊毛的心理,采用混毛的方式将羊毛卖给国内企业。北京美西联合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虎提醒参会代表,今年有许多杂物混在低价炭化毛、下脚毛中,这些毛大部分进口到了国内。企业在进口低价毛的时候应该注意这些羊毛的质量问题。

  南山集团经理宋立新、张家港澳洋原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军,张家港金盟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钱耀瑜,山东东方海鸥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涛,ABB上海办事处钟镌,浙江允源毛纺原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允,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刘宝寅,宁波华丰针织成衣有限公司韦明忠经理,天津天羊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麟,英国道森羊毛北京办事处朱楠等都在会议上表达了他们对于当前行情的看法。

  “下半年行情主要看汇率,而我们每个企业的赢利情况则主要看我们减少可控成本的能力。”张家港扬子精梳毛条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前龙总结说。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