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新疆大力发展多胎肉羊杂交品种缓解羊肉供应紧张

新疆大力发展多胎肉羊杂交品种缓解羊肉供应紧张

发布时间:2011-03-15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摘要:分析羊肉价格放心不下,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市场需求扩大。受本地风俗习惯和饮食习惯影响新疆各民族包括汉族长期偏好羊肉,特别是近十年,农牧民收入增幅大,消费能力突显,其自身已成为羊肉商品市场的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从南疆农业县城镇肉价高涨,可以明显看

新疆羊一年只能产一胎,一胎只能产一只羊羔,而山东的小尾寒羊两年可产3胎,每胎能产2只以上的羊羔。今年,新疆将加快实施“多胎肉羊杂交生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构建高产、高效新型肉羊杂交生产体系,以有效缓解区内羊肉市场消费需求增加和羊产业发展受草地资源承载能力限制的矛盾。

3月11日,新疆畜牧厅厅长沙尔合提·阿汗在2011年全区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说,自治区计划,今年年内在全疆建成10个多胎肉羊繁育场,扶持建设25个规模化多胎肉羊杂交生产场,发展多胎肉羊生产示范户2000户。

新疆羊肉价格持续居高不下的情况,已成为居民生活中关注的热点问题。2010年全疆的羊肉市场价格呈现强势高位运行,南疆几个地州已经达到每公斤45元以上,2011年春节时,羊肉价格最高达到了52元/公斤,乌鲁木齐也已达40元/公斤以上。羊肉价格比猪肉、鸡肉等价格高出1倍至4倍,远远超出成本比价。高企的羊肉价格对新疆广大居民消费及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不仅影响居民消费心理,也对餐饮业造成明显的质量和价格冲击。这些现象与新疆畜牧业大区的地位不相称,也暴露了新疆肉羊业的发展方式存在一定问题。这一问题也成为1月召开的新疆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自治区畜牧厅畜牧处处长聂新说,羊肉市场价格持续居高不下,公众比较关心,职能部门更加关注,羊肉在新疆来讲就像粮食中的小麦一样涉及到民生问题,它对对城市低收入阶层,对少数民族同胞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压力是不容置疑的。畜牧厅很重视这一问题,也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分析羊肉价格放心不下,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市场需求扩大。受本地风俗习惯和饮食习惯影响新疆各民族包括汉族长期偏好羊肉,特别是近十年,农牧民收入增幅大,消费能力突显,其自身已成为羊肉商品市场的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从南疆农业县城镇肉价高涨,可以明显看出日益富裕起来的农民的消费需求已成为一个重要因素。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发展,新疆人通常都拿羊肉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去年全疆接待的游客达到2500万人次,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消费群体。

二是新疆肉羊生产效率低下。新疆肉羊多为地方品种,其繁殖率低,一只母羊一年只产一胎,一胎只产一羔,其生产周期长,通常要生长1年才能出栏,其生产效率远远低于生猪和家禽,也低于内地和发达国家肉羊生产效率。像山东省的小尾寒羊两年可产三胎,每胎可产两只以上的羊羔。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新疆各地民间也引进过山东小尾寒羊等多胎肉羊品种,但没有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些羊在第一代可以显现出多胎多羔的生育特点,但在第二代、三代上就显现不出来了。再加上当时羊肉价格偏低,一只羊才200元,市场需求不高,这次引种大多以失败而告终。

现在羊肉价格的持续走高也带动了新一轮的引种多胎多羔杂交肉羊热潮。乌苏市、沙湾县现在都在大规模地引进生产效率高的黑头萨福克羊、德国美利奴羊、无角道赛特羊等国外优良肉羊品种。2007年,乌苏市拿出了200万元引进萨福克羊种公羊117只,新建维修小畜配种站25座,免费为牧民的土种母羊进行人工授精配种,引导牧民发展优质肉羊。通过对比养殖试验,每只杂交改良肉羊在120天内就能出栏,活体重比土种羊重10公斤,净肉重可增加5公斤。

聂新说,“多胎肉羊杂交生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很重要的就是要引进国内外高产、高效肉羊品种,组织科技单位为良种普及推广保驾护航,同时,对引进优良品种的企业和农牧民给予补贴。

聂新说,为了解决羊肉供应紧缺问题,自治区已经建立羊肉储备制度,在节假日或市场需求旺盛时投放市场平抑物价。此外,新疆还和周边甘肃、青海等地建立肉食品协作生产机制,从甘肃、青海、西藏等地往新疆调入羊肉,而把新疆的猪肉、禽肉产品运往这些省区。

聂新说,为了缓解南疆地区羊肉供应紧张状况,自治区畜牧厅还大力在南疆发展家禽、奶牛养殖,以增加当地肉食品供应。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