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金鱼常见病:表皮增生症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发病原因]主要由于皮肤上皮细胞受病毒感染引起的。 [症状]病鱼患处的上皮细胞异型增殖,局部呈乳白色,并显著地增厚,形成白色衣样。 [发病季节]一般在春季、黄霉季节及晚秋多见。 [防治方法]目前对此病毒的防治方法尚在探讨研究之中。使用红霉素全池泼洒,比例为每立
  [发病原因] 主要由于皮肤上皮细胞受病毒感染引起的。 

  [症状] 病鱼患处的上皮细胞异型增殖,局部呈乳白色,并显著地增厚,形成白色衣样。

  [发病季节] 一般在春季、黄霉季节及晚秋多见。

  [防治方法] 目前对此病毒的防治方法尚在探讨研究之中。使用红霉素全池泼洒,比例为每立方米水体用0.4~1克(注:药量还要视鱼体大小、水温、病情、季节等条件加减),有一定效果。

  一般鱼类均有一种透明的分泌黏液,这种分泌物对鱼体本身是起到了保护作用,它可减少对鱼的侵袭。

  但当金鱼局部发生炎症或其他疾病初期时,它的分泌物往往也会增加的。特别是一些头部有发达肉瘤的金鱼在肉瘤间隙中,容易产生一种白色分泌物,有的较稀薄,有的像厚脓样,这种现象往往多见于早春和秋季鱼病好发季节。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就要进一步检查患处有无炎症和寄生虫害,以便对症下药。

  饲养过程中往往在金鱼肉瘤间隙中,会出现有白色乳状物,有的金鱼饲养前辈称这种白色乳状物为“发头”。这种白色乳状物的产生没有传染性,用棉签轻轻一擦或一压挤就可以擦去,然后涂上一点红汞就好了。

  为此,当你看到鱼体上有白色乳状物时,特别是头部肉瘤间隙中的白色黏状物,应仔细观察局部有无炎症,结合观察鱼的活动,食欲和鱼便是否正常等情况,不要草率用药。如果没有什么病变,鱼的活动、食欲和鱼便均属正常,则只要用点红汞涂擦几次就会好的。千万别盲目用药,尤其有毒性的药物,更要慎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