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类斜管虫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摘要:1.病原:鲤斜管虫。 2.症状:鲤斜管虫刺激鱼体分泌大量粘液,体表形成苍白色或淡兰色的一层粘液层,鳃组织受到严重破坏,病鱼呼吸困难,食欲减退,消瘦发黑。特点是病鱼侧卧岸边或漂浮水面,不久即死亡。 3.流行:分布广泛,各地均有发病,特别是幼鱼及种苗更甚。室内
  1.病原:鲤斜管虫。

  2.症状:鲤斜管虫刺激鱼体分泌大量粘液,体表形成苍白色或淡兰色的一层粘液层,鳃组织受到严重破坏,病鱼呼吸困难,食欲减退,消瘦发黑。特点是病鱼侧卧岸边或漂浮水面,不久即死亡。

  3.流行:分布广泛,各地均有发病,特别是幼鱼及种苗更甚。室内水族箱中鱼类亦常患此病,为一种常见的多发病。适宜水温为12~18℃,8~11℃仍可大量出现。华中、华东地区3~5月间最为流行,华南地区冬春两季都适合它的繁殖。

  4.诊断:镜检确诊。

  5.防治方法:

  ①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5∶2)每立方水体用0.7克。

  ②福尔马林,每立方水体20~30毫升(稚鱼用20毫克/升)。

  ③高锰酸钾浸泡:每立方水体用20克,水温10~20℃浸洗20~30分钟;20~25℃浸洗15~20分钟;25℃以上浸洗10~15分钟。

  ④苦楝树枝叶,煮水全池泼洒,水深1米,每亩用25~30千克。

  ⑤发病池可用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5:2)0.7毫克/升与强氯精0.5毫克/升混合,全池遍洒,病情严重的池塘,可连用2次。

  ⑥每亩1米水深,用阿维菌素15~25克全池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