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网箱养殖鱼类病害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根据往年经验,5月份为我市养殖鱼类病害高发季节,目前已经有部分养殖户养殖鱼类开始发病,望养殖户加强预防。 一、鲈鱼 每年4月底至五月为我市养殖鲈鱼病害高发季节,尤其是寄生虫病害,对我市养殖鲈鱼造成了较大损失。目前我市海水网箱养殖区水温为18摄氏度左右,较往年
    根据往年经验,5月份为我市养殖鱼类病害高发季节,目前已经有部分养殖户养殖鱼类开始发病,望养殖户加强预防。

    一、鲈鱼

    每年4月底至五月为我市养殖鲈鱼病害高发季节,尤其是寄生虫病害,对我市养殖鲈鱼造成了较大损失。目前我市海水网箱养殖区水温为18摄氏度左右,较往年温度略低,所以目前寄生虫病害发生量较少,造成的损失也较小,但养殖户切不可大意,要及早做好预防。

    4月28日,象山县西沪港养殖区养殖户反映,养殖鲈鱼开始有病害发生,并造成少量死亡,我县科技人员到达现场对病害进行调查分析,最终确定病害原因主要为寄生虫引起,但是由于水温相对较低,没有造成大量死亡。

    病因:该病主要为吸虫类寄生虫引起,海区海水污染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症状:病鱼体表正常,偶有烂鳃现象,鳃丝镜检可发现大量吸虫寄生,解剖病鱼,内脏基本正常。

    流行情况:水温20摄氏度左右,我县一般为5月份,该病大小鲈鱼均会发生,寄生数量较多时会导致大量死亡。

    治疗办法:

    敌百虫泼洒:将网箱拉起,保持水深在50厘米左右,使用90%的晶体敌百虫进行泼洒,使水体浓度达到10ppm(即每立方米使用90%晶体敌百虫10克),浸泡3-5分钟左右。若在浸泡过程中发现鱼类有躁动现象,应将网箱立刻放下。

    防治办法:

    1、敌百虫挂袋;

    2、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轮流挂袋,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比例为5:2;

    3、使用敌百虫和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轮流挂袋,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比例为5:2。

    二、大黄鱼

    目前象山县部分养殖户养殖大黄鱼也开始有发病现象,并造成一定的死亡,经过科技人员的详细诊断,确定病害原因为细菌引起。

    病因:巴斯德氏菌病引起。

    症状:通常患病鱼无明显症状仅食欲减退,离群静止于网箱底部,继而不摄食,不久死亡。解剖病鱼,可见脾、肾脏器官上有许多小白点。

    流行情况:该病对所有养殖大黄鱼均可造成影响,发病时间主要在5-10月份。

    防治办法:

    1、诺氟沙星拌料投喂(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使用)。

    2、在饵料中添加大蒜素、鱼用多维等以增强鱼类抵抗力。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