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鳝苗浸泡消毒的误区

发布时间:2009-09-15  来源:
摘要:在多年的渔业生产中,养殖技术人员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使用食盐水对鱼苗进行浸泡消毒就是各地养殖户的传统经验之一。我国的养殖专家及部分黄鳝养殖者在实践中却发现,在其它鱼类广泛采用的使用食盐水浸泡消毒鱼苗的方法并不适合在黄鳝养殖中采用。 2000年初,一位学
    在多年的渔业生产中,养殖技术人员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使用食盐水对鱼苗进行浸泡消毒就是各地养殖户的传统经验之一。我国的养殖专家及部分黄鳝养殖者在实践中却发现,在其它鱼类广泛采用的使用食盐水浸泡消毒鱼苗的方法并不适合在黄鳝养殖中采用。

    2000年初,一位学者依据试验,提出了“使用食盐水给黄鳝消毒不安全”的观点。该试验表明:使用食盐水对黄鳝进行鳝体消毒后,黄鳝体表粘液分泌大幅度增加并脱落(这是黄鳝遭遇外界刺激的一种自救反应,与人在感冒前的打喷嚏类似),个体较弱的黄鳝相继出现死亡,死亡率比对照组高出10―20%。

    江苏省淡水研究所潘建林等于2000年初对此开展的试验进一步对此进行了证实:黄鳝在超低浓度(0.2%)的食盐水中,出现较为活泼的游动状,但很快恢复正常,只是与对照组相比,在桶底有较多的絮状物出现(黄鳝粘液脱落的产物)。

    为进一步试验食盐水对黄鳝的安全性,我们于2002年对此开展了专项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黄鳝对食盐水的敏感性与水温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相同浓度下,水温越高黄鳝的反应越明显,死亡率也明显增高。在低温情况下,使用3―5%的食盐水浸洗黄鳝后,死亡率比对照组高出20%以上。使用2%浓度的食盐水对黄鳝进行鳝体消毒,黄鳝的饲养成活率也与对照组有着明显的区别(死亡率高出15%以上)。试验证明:使用食盐水对鳝体消毒浸选确实存在不安全因素。

    黄鳝系“无鳞鱼”,由于缺乏鳞片保护,无论采用笼捕还是电捕的鳝鱼苗,其体表都难免会有伤口,用食盐水浸泡无异于往伤口上撒盐,对黄鳝的刺激是可想而知的。

    大众养殖公司采用的处理方法是在鳝池进行的,采用杀毒药物(鳝宝杀毒先锋)和杀菌药物(鳝宝银碘)进行轮流泼洒,再接合内服解毒消炎药物(鳝宝病毒清和鳝宝烂皮出血散)来进行综合处理的。实践证明,这样的处理方法所起到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确有浸泡消毒习惯的,我们建议大家可以采用下面的浸泡方法:在收购运输的容器中,按每1立方米水加入“应激灵”5克、“鳝宝银碘”2毫升。如果收购运输的容器较小,难以在运输中进行浸泡的,可在运回后及时进行浸泡处理。浸泡时间应至少在半个小时以上。经观察,经浸泡处理的黄鳝,体表黏液明显增加,黄鳝活力加强。采用这样的浸泡方法,一方面增强黄鳝的抗应激能力,同时可以杀灭鳝体表面的病菌,并且对黄鳝没有刺激,在投放后还应使用“鳝宝杀毒先锋”进行杀毒处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