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野生小草可防鱼病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二、荠菜 荠菜别名粽子菜、荠荠菜、地菜等,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冬季茎短不明显,嫩叶平铺地上。夏秋茎直立,基出叶丛生,开小白花,短角果,种子长椭圆形。荠菜多生于路旁、沟边或菜地,我国各地均有分布。荠菜春秋采集,洗净后鲜用或晒干打成80目过筛的细粉。 1.成分
    二、荠菜

    荠菜别名粽子菜、荠荠菜、地菜等,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冬季茎短不明显,嫩叶平铺地上。夏秋茎直立,基出叶丛生,开小白花,短角果,种子长椭圆形。荠菜多生于路旁、沟边或菜地,我国各地均有分布。荠菜春秋采集,洗净后鲜用或晒干打成80目过筛的细粉。

    1.成分药理 根据化学分析,每千克荠菜中含有蛋白质42克、糖类48克、脂肪3.2克、粗纤维11克、钙3.36克、磷0.58克,还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此外,荠菜还含丰富的布枯甙、柠檬酸、荠菜酸、胆碱、酪胺、原儿茶酸、苹果酸、枸橼酸、反丁烯二酸、甘露醇、肌醇等有效化学成分。荠菜中的化学成分-荠菜酸有明显的止血作用,荠菜有缩短动物凝血时间的作用。荠菜还有修复消化道炎症溃疡面的作用,并能加快糜烂性溃疡的愈合。

    2.应用方法 荠菜味甘性平,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在龟、鳖、鱼类的疾病预防中,主要用来预防龟、鳖、鱼类的出血。性肠炎,因出血性肠炎在龟、鳖、鱼类中一旦暴发,死亡率会很高。应用时可和马齿苋、仙鹤草合用,方法是荠菜50%、马齿苋30%、仙鹤草20%合剂,鲜用时可以当日干饲料量10%的比例打浆去渣取汁拌入饲料中投喂。如是细干粉,则以当日干饲料量1.5%的比例配入饲料中投喂,细粉在拌入前须用温水浸泡2小时。预防时间一般在池塘鱼种放养后与龟鳖个体重200克以上时每月一次,每次连续10天,连用3个月。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