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季节注重搞好鳗鱼养殖的水质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水”是鳗业的命脉,搞好水质管理,是高温季节养殖工作的重中之重。 1、人工降温法 把水温降下来,不靠“空调”,不用“电扇”,用人工的土办法也可以达到降低水温的目的。其做法是: (1)在精养池的上方,加盖一层黑色的遮阳布,那遮阳布既可以通风透气,又可以阻挡阳
  “水”是鳗业的命脉,搞好水质管理,是高温季节养殖工作的重中之重。

  1、人工降温法

  把水温降下来,不靠“空调”,不用“电扇”,用人工的土办法也可以达到降低水温的目的。其做法是:

  (1)在精养池的上方,加盖一层黑色的遮阳布,那遮阳布既可以通风透气,又可以阻挡阳光直射,增添了水面清凉度,这样做水温可以降低1~2℃左右。

  (2)提前排污换水。正常排污换水,都是在上午8点,高温季节可以提前到早上6点,因为夜间的水体相对比白天凉爽,趁水温低的时候,就进行排污换水,这样做同样可以达到降低水温的目的。

  (3)提高水位。高温季节,不管是土池也好,精养池也罢,一律把水位提高到最高界线。水位高,水体空间大,温度上升慢,也是降温的好办法。

  (4)加大换水量,当中午气温最高的时候,利用机井或深水井向池中补充一些凉水,也能明显收到降温效果。

  2、洪水排除法

  高温季节也是暴雨频繁季节,养鳗场经常因为洪水进池,引起鳗鱼中毒,发生虫害、烂鳃等诸多疾病发生,如何避免洪水进池:

  (1)凡是下暴雨,采取不喂料、不排污、不换水,宁可少喂一餐,不可冒险使用洪水。

  (2)一旦池中进了少量洪水,用高锰酸钾1.5ppm调节水质,或用生石灰15~20ppm改善水质,也可以用净水宝3ppm,净化水质。

  (3)调整改变排污换水时间,错开与洪水直接接触的机会。洪水时期,有时可以提前排污换水,有时也可以推迟排污换水,不受常规限制,尽量避免洪水进池。

  (4)一旦池中进了大量洪水,首先要停止喂料,然后用海中宝之类的水质改良剂进行净化处理,最后用高锰酸钾2ppm+杀虫灵2号进行除虫、杀菌、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