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复口吸虫病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主要病原:复口吸虫、尾蚴、囊蚴。 危害品种:鲢鱼、鳙鱼等。 防治适期:5~8月。 识别特征:病鱼身体发黑,瘦弱,急性感染初期病鱼在水面作跳跃式挣扎,或在水中急速游动,待体力消耗殆尽时则游动缓慢,头向下尾向上,失去平衡,鱼体弯曲或头部、眼眶周围严重充血;
    主要病原:复口吸虫、尾蚴、囊蚴。 

  危害品种:鲢鱼、鳙鱼等。  

  防治适期:5~8月。 

  识别特征:病鱼身体发黑,瘦弱,急性感染初期病鱼在水面作跳跃式挣扎,或在水中急速游动,待体力消耗殆尽时则游动缓慢,头向下尾向上,失去平衡,鱼体弯曲或头部、眼眶周围严重充血;慢性感染时鱼眼角膜浑浊,呈乳白色,严重时水晶体脱落成瞎眼。
  
  防治方法:(1)最佳方案为扑杀第一中间宿主椎实螺和终末寄主鸥鸟,切断复口吸虫生活史,达到根治的目的。(2)每立方米水体用硫酸铜0.5克化水全池泼洒,1 天后重复一次。(3)每公斤鱼体重用二丁基氧化锡0.25克拌料喂服,连用5天。(4)每公斤鱼体重用硫双二氯酚0.2~0.3克拌料喂服,连用3~5天。(5)将水草(苦草最好)或旱草扎成若干捆,于傍晚沿池塘四周堆放于水中诱捕复口吸虫,第二天清晨捞起,放在阳光下晒杀。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