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鱼池防水华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盛夏高温季节,强碱性(ph值8~9.5)和高氮低磷的养殖水体,往往会出现蓝、绿藻大量繁殖,在水面形成一层绿色、云斑状或带状的水华。水华既阻碍空气中氧气溶入水体,藻类又与养殖水生动物争氧,加重水体缺氧程度。水华还会诱发亚硝酸盐和硫化物的毒性,造成养殖水体水生
    盛夏高温季节,强碱性(ph值8~9.5)和高氮低磷的养殖水体,往往会出现蓝、绿藻大量繁殖,在水面形成一层绿色、云斑状或带状的水华。水华既阻碍空气中氧气溶入水体,藻类又与养殖水生动物争氧,加重水体缺氧程度。水华还会诱发亚硝酸盐和硫化物的毒性,造成养殖水体水生动物疾病发生。水华中的藻类死亡后,会产生羟胺、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可致使养殖水生动物死亡;另外,在水生动物体内积累的藻毒素,有可能通过食物链的累积效应而危害人体健康。    

  盛夏养殖水体水华的调控措施:

    一是机械增氧。在晴天中午,使用增氧机增氧并输送到下层水体,加速底层有机腐败物质分解转化,同时也把底层有害气体带到表层曝气逸出。

    二是加大换水。换水量尽可能达到1/3以上,最好将表层的肥水换掉。

    三是控制投饲施肥。减少投饲量,尤其是尽量不投散料、粉料,避免饱食排泄和饲料散失而肥水;不施氮肥,适当施用磷肥,加速喜磷的硅藻类优势种群形成,抑制蓝、绿藻繁殖。

    四是使用螯合铜杀灭蓝、绿藻。每立方水体用0.6~1克。

    五是生态防治。放养适量的罗非鱼或花白鲢,摄食利用蓝、绿藻;放养水生植物如水葫芦等,减少水体肥度。

    六是在高温季节抑制蓝、绿藻不可用生石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