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精养鱼塘的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09-08-24  来源:
摘要:一、坚持每天巡塘,观察池鱼的动态 巡塘主要是看天气、看水质、看鱼的活动情况。一般每天早、中、晚巡塘三次,黎明时观察池鱼有无浮头现象,浮头程度如何,如浮头严重应及时加注新水;日间结合投喂和测量水温,检查池鱼活动和吃食情况,及时调整投喂量;黄昏时检查全天吃
    一、坚持每天巡塘,观察池鱼的动态

    巡塘主要是看天气、看水质、看鱼的活动情况。一般每天早、中、晚巡塘三次,黎明时观察池鱼有无浮头现象,浮头程度如何,如浮头严重应及时加注新水;日间结合投喂和测量水温,检查池鱼活动和吃食情况,及时调整投喂量;黄昏时检查全天吃食情况和观察有无浮头预兆。夏天高温季节,天气突变时,傍晚池中小虾和野杂鱼附在塘边靠近水面处是缺氧的标志,必须在半夜加强巡塘,以便及时控制养殖鱼类的浮头,防止泛池发生;有增氧机的要及时开增氧机,没有增氧机的应及时向鱼塘补充新水;浮头严重时可使用增氧药物补氧,从而缓解缺氧状况。

    二、随时除草去污,保持水质清新和池塘环境卫生

    鱼类的生长既要池塘水质较肥,以保证滤食性鱼类的需要,又要较为清新,含氧量较高,以利于鱼类的摄食和生长。但是如果池塘污泥过多,池边杂草丛生,也为病原体的繁衍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除了必须根据施肥情况和水质变化,经常适量加注水调节水质和水量外,还要随时捞除水中污物、残渣,割去池边杂草等,以免污染水质,影响水中的溶氧量。盛夏高温季节每半月使用微生物制剂或亩施生石灰15~20千克调节水质,使池水的透明度保持在30厘米左右。

    三、掌握池水注排,保持适当水量

    春季水温偏低,池中鱼的密度相对较小,可适当降低水位,有利于水温升高,促进浮游生物生长,利于鱼类生长。随着鱼体的生长,结合调节水质,适时增加池塘水量,到盛夏高温季节将池水调到最高水位,既能相应增大鱼的生活空间,又能相对控制水温。根据情况,十天或半个月注新水一次,一般注入20厘米左右的水量以补充蒸发消耗,稀释池水,保持水位。如发现水色转为浓绿、蓝绿或黑褐色,应及时换水1/3。雨季还要注意防涝和防逃工作。

    四、及时防除病害

    投放鱼种前,池塘要消毒。鱼种投放时要严格消毒,防止带入病原体。每天巡塘时要检查注、排水口,看是否有敌害生物侵入,如有要及时去除。鱼病高发季节要定期进行工具、食场和池塘的消毒,并根据情况投喂药饵。

    五、定期检查鱼体,做好塘口日志

    一般20天左右检查鱼体生长情况,据此判断前阶段饲养情况的效果,结合其它情况,及时调整下阶段的技术措施,如增减投饵量、施肥量;改进投喂方法;调节水质、水量等。如果发现有鱼病,应及时治疗。认真做好塘口日志。把塘口消毒情况,鱼种投放数量、规格,投放时间,每天巡塘情况如投喂量、天气,水质调节情况如水色变化、注排水情况、开增氧机时间和使用时数,鱼体检查情况如生长速度、健康状况,池鱼动态包括吃食、活动、浮头、鱼病发生及防治措施等一一记录在案。据此分析当年的养殖情况,总结经验,为下一年度改进技术,制定生产计划提供参考依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