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养鱼池塘消毒要“四改”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池塘养殖效益成为养殖户的追求目标,但在一定的池塘条件下,池塘水质的调节及鱼病防治成为困扰养殖户的难题,下面谈谈养鱼消毒“四改”问题,以免部分养殖户走入养殖误区。 改不排水消毒为排水消毒将池塘内的水排干后进行日光照射

    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池塘养殖效益成为养殖户的追求目标,但在一定的池塘条件下,池塘水质的调节及鱼病防治成为困扰养殖户的难题,下面谈谈养鱼消毒“四改”问题,以免部分养殖户走入养殖误区。

    改不排水消毒为排水消毒  将池塘内的水排干后进行日光照射消毒,可有效杀死病菌。如果池塘内有鱼种或未能上市的鱼,可在池塘的一边或一角挖一暂养塘,将鱼暂养起来,然后排干池塘中的水,让池塘接受阳光照射消毒。一般晴天阳光照射1周左右,用生石灰消毒后重新注入新水。

    改直接投放药为化开药物后投放  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对池塘进行消毒,药物直接投放不均匀,效果差,改为化开后兑水泼洒效果理想。若用生石灰消毒,每亩池塘平均水深1米用生石灰100~150公斤,先在池塘边挖坑,用水将生石灰化开后趁热全池泼洒。

    改见病治病为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如果等鱼发病后再用药物治疗,往往已错失防治良机,损失也比较大。正确的方法应该在鱼病流行前,就对鱼体、饲料、食场、工具等进行药物消毒,投喂饲料要“定质、定量、定时、定位”。一旦鱼发病,立即查明病因,及时对症用药。

    改混合用药为单独用药  如果将几种渔药混用,极易出现互相拮抗的现象,致使药物失效,甚至发生毒副作用。因此,无论是泼洒药物还是用药物拌料,不可多种药物并用、混用,最好单独使用1~2种药物。另外,用药剂量也应根据池鱼总重按使用说明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