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鱼塘要精管

发布时间:2014-06-19  来源:湖北科技报
摘要:春季随着水温的逐渐回升,鱼类活动逐渐增强,搞好鱼塘的春季管理,是夺取全年养鱼丰收的重要保证。 一、清塘消毒。首先要除去池塘过多的淤泥,及时做好池塘整修。在鱼苗放养前15-20天要进行排水,让阳光曝晒池底3-5天,667平方米施生石灰150千克,然后放水进塘,使水深

  春季随着水温的逐渐回升,鱼类活动逐渐增强,搞好鱼塘的春季管理,是夺取全年养鱼丰收的重要保证。

  一、清塘消毒。首先要除去池塘过多的淤泥,及时做好池塘整修。在鱼苗放养前15-20天要进行排水,让阳光曝晒池底3-5天,667平方米施生石灰150千克,然后放水进塘,使水深达50-60厘米。对于缺少水源、不便排水的池塘,可以用生石灰、鱼藤精或专用清塘药物带水清塘消毒。通常情况下水深10-20厘米,667平方米用生石灰70-90千克,水深1米左右的鱼塘,667平方米用生石灰130-150千克进行彻底杀菌消毒。

  二、早放鱼种。精养池塘的鱼种放养,应以冬放为主,春放为辅。早放养鱼种,可使其早适应环境、早生长和延长生长期。同时,早春的水温较低,鱼体结实,鳞片紧贴,鱼类活动量小,早放养鱼种不易受伤,便于运输,成活率高。一般水温8℃-10℃便可投放鱼种。当鱼苗运回后用小苏打1千克、食盐1千克、水50千克混合后进行消毒,以杀灭体表和鳃上的病原菌,然后将鱼塘里的水放进装鱼苗的容器里一些,使鱼苗适应一下鱼塘里的水,1天后再向注入50-60厘米的鱼塘投放。

  三、定投鱼饵。鱼类因度过严冬,体内能量消耗极大,当水温上升到10℃时,以养杂食性或吃食性鱼为主的池塘,应早引食投饵,每天定点定时投喂一次精饲料。一般以饼粉、玉米粉、麦粉等精料为主,饲料要清洁,新鲜可口。开始每天喂1次,以后改为每天上、下午各投喂1次。在寒潮到来时,水温较低,应暂时停止投饵,待气温回升后再恢复投饵。

  四、施草木灰。草木灰属碱性肥料,含有许多微量元素,是一种优质速效钾肥,在鱼塘养鱼中施用效果优于化学钾肥。经常对鱼塘施用草木灰,能提高水体中钾、磷、钙、镁等元素的含量,促进浮游生物的繁殖,为鱼类生长提供充足的天然饵料。另外草木灰具有杀菌作用,能有效地杀灭鱼体上各种病原体,既可为鱼塘消毒,又能净化水质,促进鱼类生长。具体使用方法是:应从锅灶内取干草木灰,浸入桶或缸中泡4-6小时,用浸出液全池泼洒,切勿用干灰直接撒施。在施用草木灰时,不可同时施用人畜粪肥。

  五、慎防鱼病。“无病先防、有病早治、防重于治”。春季,随着水温的回升,病菌繁衍加快,除了放养前的池塘消毒杀菌防病外,还要做好:

  1.所有鱼种在下塘前,要用4%的食盐水浸泡10-15分钟进行体表消毒,这样做有利于高鱼种下塘成活率。

  2.每隔15-20天用二氧化氯、二溴海因等药物全池泼洒一次。

  3.经常清除食台残饵,定期加新水,以防水质恶化。

  4.早春易发生水霉病和寄生虫病,发病后应及时对症下药治疗。

  5.对于虫害发生较多的池塘,春季可用杀虫剂全塘泼洒1-2次,能有效地杀来越冬虫卵和幼虫,减少寄生虫病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