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池塘养殖鲻鱼技术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中国畜牧网
摘要:鲻鱼是一种广温性、广盐性、食物链短,以摄食植物性饵料为主的河口性鱼类,具有肉质鲜美、病害少、生长快的优点,适合生活于海中、半咸淡水和淡水水域的主要养殖鱼类。 一、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1.整修池塘 每亩用茶饼15-20公斤或用生石灰100-150公斤进行消毒除害。 2.

  鲻鱼是一种广温性、广盐性、食物链短,以摄食植物性饵料为主的河口性鱼类,具有肉质鲜美、病害少、生长快的优点,适合生活于海中、半咸淡水和淡水水域的主要养殖鱼类。

  一、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1.整修池塘

  每亩用茶饼15-20公斤或用生石灰100-150公斤进行消毒除害。

  2.水质培育

  鲻鱼喜欢肥水,在清塘消毒后,让阳光暴晒数天,翻动底泥后再暴晒10天,即可注入新水,施肥或用EM 原露培育水质。在注水口用塑料网拦住,防止野杂鱼入池。

  二、养殖方式

  养鲻鱼有单养和混养两种模式。根据不同鱼类的栖息水层和不同的食性进行混养,达到充分发挥水体的潜力和合理利用饲料,可获得更好的养殖效益。生产实践中,采取与罗氏沼虾、对虾、沙虾、南美白对虾和锯缘青蟹等生态混养模式效果好。

  三、养殖技术措施

  1.苗种放养

  根据各类池塘的不同条件灵活掌握。一般要求规格4厘米以上;放养苗种要体质健壮、鳞片完整、肉体肥满、体色光洁、游动活泼正常。单养每亩以1200-1500尾为宜;混养每亩以250-300尾为宜。放养时间应视天气变化而定,一般在清明节前放养最为合适。

  2.投喂饲料

  在整个养殖过程中,投喂饲料坚持做到“三看”(看天气、看水色、看鱼类活动摄食)和“四定”(定质、定量、定时、定位)的原则。根据鱼体大小,在不同的季节灵活掌握投饵量。不投酸臭、腐败变质的饲料。每天分二次投饵,上午9-10时、下午3-5时,并按天气变化情况而定,晴天多投,阴雨闷热天少投;鱼体活动正常多投,发病时少投。投饵量为鱼体重的5%-10%。养殖初期,如有养鸭的池塘,鸭粪肥水,水中浮游生物十分丰富,可减少投饵。

  3.饲养管理

  为了预防鱼类浮头和避免发生泛池,除了严格掌握投饵量外,在夏季酷暑炎热天气,要安装增氧机,坚持每天早晚巡塘2次,发现鱼类活动异常,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注入新鲜水,开动增氧机,由于鲻鱼游动迅速且善跳跃,在进排水口设置闸网,防止鲻鱼外逃。

  4.病害防治

  鲻鱼比较常见的病是寄生虫病和水霉病,但近来也发现出血病。寄生虫主要是鱼虱和线虫,侵袭鱼体和腹腔引起死亡。水霉病常因鱼体碰伤感染所引起。每月份2次定期用漂白粉、生石灰或鱼康、克鱼瘟进行水体消毒,经常清除池塘中的污渣、水草及池边杂草,适时注换新水,改善水体环境,保持水质清新,防止病害发生。

  5.收获

  根据市场行情和鱼体生长情况适时收获,以提高经济效益。一般饲养7-8个月,个体可达500克左右,即可上市销售。单养亩产可达400公斤以上,混养鲻鱼亩产120-150公斤。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