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10月11月正是甲鱼的并塘时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
摘要:为了能使甲鱼安全越冬,越冬并塘在每年的10月~11月进行。现介绍一下甲鱼越冬并塘的技术要点: 调整好甲鱼越冬塘的底质和水质。甲鱼是变温动物,其活动规律和栖息环境随季节、温度的变化而异。一般水温降至15℃时,甲鱼即停食,开始寻找适合其安全越冬的场所。越冬池塘最
    为了能使甲鱼安全越冬,越冬并塘在每年的10月~11月进行。现介绍一下甲鱼越冬并塘的技术要点: 

    调整好甲鱼越冬塘的底质和水质。甲鱼是变温动物,其活动规律和栖息环境随季节、温度的变化而异。一般水温降至15℃时,甲鱼即停食,开始寻找适合其安全越冬的场所。越冬池塘最好位于安静、向阳处。投放前,首先每亩池塘用生石灰70千克~80千克,改良底质。底质为泥沙层或软泥层,厚度保留20厘米~30厘米,甲鱼投放后即钻入池底泥沙中,避免冻伤;其次调整好甲鱼越冬塘的水质。一般水位保持2米,水质肥、活、爽,水色呈油绿色,肥度适中,透明度保持在25厘米~35厘米,使甲鱼处于隐蔽状态,便利于冬眠。 

    把握好清池时间。甲鱼的活动和摄食主要受水温的影响。清池要适时,水温连续数日稳定在18℃以下,及时清池并塘最为理想。否则,清池过早,并塘后甲鱼密度增大,若水温回升连续数天保持在20℃以上,不仅甲鱼摄食、晒背等正常生活习性被破坏,而且频繁上下游动,相互咬斗,消耗体力和能量,伤亡惨重。清池太晚,甲鱼的活动能力大幅度下降,体质虚弱的甲鱼不能将身体埋入泥沙中冬眠,体内贮存的能量会消耗殆尽而死,造成经济损失。 

    清池并塘操作应注意的问题。由于自然养殖池面积大,放养数量多,为提高工作效率,宜采用干池捕捉法。操作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排干池水,白天用手摸或用脚踩,一般不用锨、耙等尖锐器具,以免损伤鳖体。晚上再用灯光照捕,起捕率达90%以上。②冲洗鳖体附着淤泥时,动作要轻柔,以免破坏体表保护膜而感染病菌。③称重核算产量时,要轻拿轻放,而且操作动作要快,避免长时间堆积,相互撕咬抓伤。④注意把规格小、体质弱、营养不良、带伤的甲鱼挑出,另行处理。⑤甲鱼入塘时一定要贴近水面小心放养,切忌悬空擦池壁倒入池内。 

    并塘后的消毒及管理。并塘后仍需不断改善池水水质。每月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一次。为不妨碍甲鱼冬眠,池塘面积比较小的,在岸上绕四周均匀泼洒;大面积池塘,划船到塘中均匀泼洒。要定期灌注新水,最好不要发出声响。要勤巡塘,及时清除塘中杂物,以保持水质无污染。为甲鱼越冬提供一个舒适安定的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