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妥善处理灾后死鱼防止公共环境污染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南方部分灾区养殖鱼类大规模死亡,目前许多地方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但也有部分养殖区的死鱼未能及时清捞处理,就近堆积在鱼塘四周,随着天气回暖,死鱼开始腐烂发臭,产生的多种病原菌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引发灾后流行性鱼类疫病,也可能通过空气或食腐动物等媒介物传
  南方部分灾区养殖鱼类大规模死亡,目前许多地方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但也有部分养殖区的死鱼未能及时清捞处理,就近堆积在鱼塘四周,随着天气回暖,死鱼开始腐烂发臭,产生的多种病原菌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引发灾后流行性鱼类疫病,也可能通过空气或食腐动物等媒介物传播给其他动物,比如鼠类、蚊蝇等动物食用腐烂鱼体,可能成为病原携带者。这对灾区公共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严重潜在威胁。

  因此,尽快进行死鱼的无公害化处理,防止其发展成为社会公害,对水产健康养殖特别是公共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至关重要,这是当前救灾和恢复灾后生产工作中急需妥善解决的突出问题。保持良好的公共环境卫生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应紧急安排资金,尽快组织广大水产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清捞死鱼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处理方法包括:

    一是深埋。选择远离水源、河流、养殖区和居住区的地点,集中进行深埋,掩埋时先在坑底铺垫2厘米厚生石灰,放入死鱼后再撒一层生石灰,最后用土覆盖填平,覆盖土层厚度应不少于0.5米;如已出现疑似疫病等异常情况,要先将死鱼浇油焚烧,再覆盖厚度大于1.5米的土层;填土不要太实,以免鱼体腐烂产气造成气泡冒出和液体渗漏,掩埋后应设立标识。

    二是发酵。选择远离水源地、河流、养殖区域等地点挖发酵坑,坑底衬塑料薄膜,放入死鱼后用塑料薄膜密封,然后用土覆盖,发酵后可作农业用肥。

    另外,发生大量鱼类死亡的鱼塘排水时必须进行水体消毒,达到国家废水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水体消毒可用每立方米水体20克漂白粉全池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