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类的病敌害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一、蓝藻病害:蓝藻包括铜绿微囊藻和水花微囊藻,一般发生在夏季和初秋,它喜欢生长在温度较高和碱性较重的水中,当PH值为8-9.5,水温在28℃-32℃时,繁殖最快。如在一升水中有50万个群体以上时,水中溶氧往往不敷其需要,而会自身大量死亡。藻体死亡后,蛋白质容易分
    一、蓝藻病害:蓝藻包括铜绿微囊藻和水花微囊藻,一般发生在夏季和初秋,它喜欢生长在温度较高和碱性较重的水中,当PH值为8-9.5,水温在28℃-32℃时,繁殖最快。如在一升水中有50万个群体以上时,水中溶氧往往不敷其需要,而会自身大量死亡。藻体死亡后,蛋白质容易分解,产生羟胺及硫化氢等有毒物质,这些毒物在水中积累多了,不仅能毒死鱼类,就是牛、羊饮了这种水也能被毒死。

    防治方法:(1)经常注新水,水使水中有机质含量过高、注意水的PH值调节(定期泼洒石灰)可控制微囊藻的繁殖。(2)用0.7ppm硫酸铜全池泼洒,放药后应开动增氧机或在次日加注新水。(3)在清晨藻体上浮集聚时,撒入不受潮的草木灰,连撒2-3天.即可消失,隔天再全池遍撒生石灰(每亩15-20公斤),效果更佳。

    二、甲藻病害:在池塘中对鱼类产生危害的甲藻有多甲藻和裸甲藻,它们喜欢生长在含有机质多、硬度大,呈微碱性的水体中,以温暖季节较多。甲藻对环境的改变非常敏感,如果水温、pH值的突然改变,都会大量死亡。这两类甲藻中的--些种类,鱼吃了不易消化,引起鱼类死亡的原因是大量甲藻死后产生的甲藻素使鱼中毒所致。

    防治方法:(1)根据这两类甲藻对水温、pH值等环境条件突然改变,都会促使它们很快的大量死亡这一特性,当它们大量繁殖时,可即时进行换水,使池水的水温和水质突然改变而抑制它们的繁殖。(2)用0.77ppm硫酸铜全池泼洒,可有效杀灭甲藻。

    三、金藻病害:主要有小三毛金藻在池塘中大量繁殖时分泌的溶血素和鱼毒素,引起鱼类死亡。孽生小于毛金藻的水质特点是:盐度4%-5%以上,氧化物含量2000毫克/升以上,水的硬度在40℃以上,pH值7.2-9.6。因此在盐碱地建成的鱼池,常因此藻的毒素中毒而发生死鱼现象;鱼中毒一般在清晨开始,但症状和浮头现象不同,开始是鱼向池的四隅集中,但驱之即散、随着中毒的加重,几乎所有的鱼都集中排列在池岸边,头向岸静止不动,有时还窜到岸上,当人走过驱之可暂时散开,人走后又马亡集中。停留在岸边的鱼开始失去平衡,侧卧、呼吸困难,终于呈昏迷状态而死。

    防治方法:(1)用0.7ppm的硫酸铜全池泼洒,可抑制这种藻分泌毒素的机能或减弱鱼毒素的活性。(2)用5-10ppm硫酸铵全池泼洒或亩放尿素1-1.5公斤和磷酸钙2-3公斤,繁殖浮游生物,抑制三毛金藻的生长。(3)在发病初期可将毒水排放,灌人新水或将鱼捕出,转入无毒水质的鱼池中。

    四、青泥苔病害:青泥苔包括星藻科中的水绵、双星藻和转板藻三属的一些种类。在春季随水温上升,在鱼池浅水部分开始萌发,长成-缕缕绿色的细丝,矗立在水中,衰老时丝体断离池底,形成一团团的乱丝,浮出水面,幼鱼游入青泥苔中,往往被乱丝缠住游不出来而造成死亡。同时,池中有大量青泥苔,也消耗池水中的养料,使池水变瘦,鱼苗所需要的浮游生物不能大量繁殖,影响鱼苗的成长。

    防治方法:(1)用生石灰清塘,可杀灭青泥苔。(2)未放鱼的池塘可按每亩50公斤草木灰撒在青泥苔上,使它得不到阳光而死亡。(3)已放鱼的池塘出现青泥苔,可用0.7ppm硫酸铜全池泼洒,可有效地杀灭青泥苔。

    五、水网藻病害:水网藻是一种绿藻,多生长在浅水沟和池塘里,尤其是在含有机质丰富的肥水中,繁殖很快。鱼池中水网藻多时,像张在水中的许多罗网,鱼苗误入“罗网”后住住游不出来而死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