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日本锦鲤溃烂病的诊疗1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逐渐上升,开始追求美好的精神生活,其中观赏鱼颇受青睐。锦鲤是目前世界上比较流行的,受欢迎的大型高贵的观赏鱼。锦鲤起源于日本,由普通鲤鱼突变而来,后经过多年人为的选育、定向选育或不同体色鱼的配组繁殖,才出现了今天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逐渐上升,开始追求美好的精神生活,其中观赏鱼颇受青睐。锦鲤是目前世界上比较流行的,受欢迎的大型高贵的观赏鱼。锦鲤起源于日本,由普通鲤鱼突变而来,后经过多年人为的选育、定向选育或不同体色鱼的配组繁殖,才出现了今天绚丽多姿的锦鲤。锦鲤被称为日本的“国鱼”,是和平、友谊的象征,它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意寓吉祥欢乐、繁荣幸福,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由于长期的近亲繁殖,以及良好的饲养环境的影响,使锦鲤的抗逆性、抗病能力以及生物学活性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在饲养过程中容易得病。

    锦鲤溃烂病为一种慢性疾病,当水质条件较差、放养密度大、鱼体受伤时,容易得此病。当水环境条件较好,并进行精心饲养时,会慢慢恢复。但病程较长,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轻则影响鱼的生长,体表色泽,重则导致鱼的死亡。特别是亲鱼,如患此病,则严重影响当年的繁殖,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原的分离

    病鱼来自上海某观赏鱼养殖场。在无菌操作下,首先用75%的酒精棉球对病鱼进行体表消毒,然后以灼烧的解剖刀片去掉患处外部的溃烂部分,用接种环接触溃烂深处,在营养琼脂平板上划线分离,置于28℃恒温箱中培养24小时,待平板出现形态一致的优势菌落,选取单菌落进一步划线纯化,直至获得纯培养01-3-A,01-3-B,转接营养琼脂斜面保存、备用。

    1.2 人工感染

    试验鱼来自上海闵行锦洋观赏鱼有限公司,体重50克/尾左右。将上述二分离菌株(01-3-A,01-3-B),接种营养琼脂斜面,置28℃培养16~18小时,用无菌生理盐水洗下菌苔,制成菌悬液,以WCF2号管测得菌液浓度为6×108CFU/毫升,腹腔注射,01-3-A和01-3-B二菌株各注射3尾,注射剂量为0.20毫升/尾,试验组鱼分置于各水族箱中,28℃水温饲养。对照组三尾。注射生理盐水,注射剂量同上。

    1.3 药敏试验

    采用药敏纸片法〔5〕对29种药物进行药敏试验,抑菌圈的大小,对照上海卫生防疫站中国腹泻控制上海试验研究中心的药敏试验判断标准测定。

    1.4 治疗

    根据药敏试验的结果,采用内服、外用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生产性治疗。内服是注射链霉素10万单位/千克。外用6‰的高锰酸钾(KmnO4)涂抹患处,使溃烂的皮肤脱落、收敛,并防止水霉滋生,同时全池泼洒0.3克/米3的二氧化氯、1克/米3的氟哌酸或1克/米3的丙沙星皆可。每周1次,连续2次。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

    病鱼体表出现溃烂,无特定部位,可遍及全身,一般尾部较严重,鳞片脱落,表皮腐烂,肌肉外露。症状严重的,溃烂可深至骨刺及内脏。

    2.2 细菌的致病性

    试验组中上述二菌株对健康锦鲤均有致病性,发病鱼症状与自然发病症状一致。再分离菌株经鉴定,各种特性均与01-3-A和01-3-B相同。对照组均健康活泼,无任何症状。由此证实01-3-A和01-3-B二菌株为锦鲤溃烂病的病原。(未完)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