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金鱼小瓜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1诊断1.1目检病鱼体表、鳍条、鳃上均发现有0.5~1mm的白色小点状突起,个别重度病鱼全身皮肤和鳍条布满白点,全身体表如同覆盖着一层白色薄膜,粘液增多,体色暗淡无光。病鱼消瘦,多漂浮于水面不游动或缓慢游动。因鳃组织被破坏,病鱼经常呈浮头状漂浮于水面。 1.2镜检
    1 诊断1.1 目检 病鱼体表、鳍条、鳃上均发现有0.5~1mm的白色小点状突起,个别重度病鱼全身皮肤和鳍条布满白点,全身体表如同覆盖着一层白色薄膜,粘液增多,体色暗淡无光。病鱼消瘦,多漂浮于水面不游动或缓慢游动。因鳃组织被破坏,病鱼经常呈浮头状漂浮于水面。

    1.2 镜检 用载玻片刮取病鱼尾鳍或体表白点涂片,发现小瓜虫成虫在活动。

    据目检和镜检结果,确定病鱼患小瓜虫病。

    2 病原体

    病原体是多子小瓜虫(Ichthyophthirius mul-tifiliisFouquet,1876),属纤毛纲、膜口亚目(Hy-znenostornata)、凹口科(Ophryoglenidae)、小瓜虫属(Ichthyophthirius),是一种个体较大的纤毛原生动物。幼虫淡黄色或无色,虫体为卵形或椭圆形,最前端有乳头状的突起,叫“钻孔器”,体长33~54μm,体宽19~32/μm,全身除长着长短一致的纤毛外,幼虫期最显著的特征是具有一根不甚活动的尾毛,当活体缓慢游动时才能看清楚。成虫圆球形或卵圆形,略呈淡黄色,有时因吞食的食物不同而呈暗灰色或青灰色,长0.3~0.8mm,宽0.35~0.5mm,是大型的原虫。虫体周身披均匀一致的纤毛,尾毛消失。成熟的小瓜虫脱离鱼体,在水中游泳一段时间(一般3~6h)后,停下来在原点转动,不久身体分泌一种五色透明具有弹性的胞囊。胞囊沉没在水底或附着在水草及其他植物碎片上。虫体在胞囊内经二次分裂形成300~500个,多的达1000个以上纤毛幼虫。从胞囊内钻出的幼虫在水中急速地游动,一旦遇到适宜的寄生部位,就利用前方的钻孔器刺破黏液或上皮细胞而进入。进入鱼体后,虫体胞口打通,很快取食,身体逐渐增大,颜色加深,最后长大为成虫,小瓜虫寄生在鱼的皮肤、鳍条和鳃组织里,剥取寄主的上皮细胞和血球为生。由于它在寄主鱼组织内不停地活动和钻营,引起鱼类上皮组织出现病态的浮肿,严重时全身皮肤和鳍条满布白色的胞囊,故有白点病之称。

    感染小瓜虫病的病鱼,能获得免疫力,血清中能产生抗体。

    3 危害和流行情况

    小瓜虫病(白点病)是金鱼的常见病、多发病。小瓜虫对寄主没有严格的选择性,金鱼从鱼苗到亲鱼各年龄的鱼都易患小瓜虫病而大量死亡,以鱼种危害较大。小瓜虫繁殖最适宜的水温在15~25℃之间,当水温降低到10℃以下和上升到28℃时,虫体发育即停止。小瓜虫病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流行季节一般在春末夏初和初冬。金鱼饲养密度大、水体小的池子中的鱼容易感染。全国都可以发现流行。

    4 预防和治疗

    4.1 放养密度要合理,不要饲养过密 放养密度应根据鱼体大小,水温高低和季节变化而定。一般鱼体大,少放养;冬季多,夏季少。一个120cm×42cm×50cm的水族箱内,温度较高的5~6月份可放养体长4~6cm的金鱼25~30尾,7~9月高温期可放养10~12cm的金鱼8~10尾。若鱼缸内安装了增氧机或过滤泵,则可适当多放。不过家养金鱼宜稀不宜密。

    4.2 加强饲养管理 最好投喂动物性活饵料,增加鱼体对小瓜虫病的免疫力。使用发病的鱼缸、水泥池,要刷洗干净,再用5%食盐水浸泡1~2d,清除杀灭小瓜虫及其胞囊,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方可使用。

    4.3 用硝酸亚汞液浸洗病鱼 水温15℃以下,用2×10E-6浓度的硝酸亚汞浸洗病鱼2~2.5h;15℃以上,浸洗病鱼1.5~2h。浸洗后将病鱼移至清水中1~2h,使死掉的虫体和黏液脱落,然后放于鱼缸或水泥池饲养。

    4.4 用孔雀石绿水溶液浸洗病鱼 水温在20℃左右时,0.3~0.4mg/L。浓度的孔雀石绿水溶液浸洗病鱼2h。浸洗后在清水中饲养1h,洗去黏附在鳃和体表的药液、死亡虫体和黏液。6d后用同样浓度再浸洗1次。

    4.5 用福尔马林和孔雀石绿合剂浸洗病鱼 用200~250mg/L浓度的福尔马林(甲醛)和1~2mg/L浓度的孔雀石绿合剂浸洗病鱼1h。浸洗后将病鱼移至清水中饲养1h,6d后用同样浓度再浸洗1次。

    4.6 注意事项 a.硝酸亚汞是剧毒药物,不要轻易使用,更不能泼洒;b.硫酸铜对小瓜虫无灭绝作用,反而会刺激形成胞囊,使病情恶化,不能使用;c.用硝酸亚汞浸泡时不能太阳直射。

    5 治疗实例

    5.1 2003年5月7日某办公室的鱼缸里金鱼发生小瓜虫病,水温19℃,笔者向鱼缸泼洒硝酸亚汞使成2×10E-6浓度浸泡1.5h后,把金鱼放清水中1h,同时用鱼缸内硝酸亚汞溶液将鱼缸连同缸内滤水器、充氧器、温度计等全部洗刷消毒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加满水,放入处理过的病鱼。8日笔者刮取7日处理过的病鱼尾鳍粘液作片子,镜检没发现活小瓜虫,病鱼游动活泼,可见治疗效果很好,鱼缸内30尾金鱼无一死亡,治愈率100%。

    5.2 2003年5月8日阜山镇大官里一口水泥池(3m×2m×0.3m)内金鱼发生小瓜虫病,水温12.5℃,用2×10E-6硝酸亚汞泼洒浸泡病鱼2.5h后移入清水中1h,同时水泥池用硝酸亚汞溶液洗刷消毒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处理过的病鱼。9日~13日留心观察病鱼,病鱼游泳活泼,体表白点逐渐消失。因渔民发现较晚,25尾病鱼死2尾,治愈率92%。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