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热带鱼常见病及其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热带鱼在饲养过程中,难免也会患上各种疾
    热带鱼在饲养过程中,难免也会患上各种疾病。引起热带鱼得病的原因很多,如购回病鱼相互传染、鱼体损伤、水质变坏、鱼饵不洁、喂饲不当、水温过低或骤变等。本文针对目前临床用药过程中对孔雀石绿、硝酸亚汞、敌百虫、氯霉素、呋喃唑酮、呋喃西林等药的禁用,就热带鱼常见病的防治提出以下方案。

    1 水霉病

    热带鱼最易患的一种鱼病,由水霉菌引起。初患此症时并无任何症状,以后可看到鱼体上长出白毛。

    治疗:如病情尚轻,可用300W紫外线灯每天照射鱼缸20min,连续一周即可治愈;用5%的食盐水浸洗病鱼,每天2次,每次10min,连续一周即可治愈;五倍子按2~4g/立方米的用量,捣碎,以开水浸泡,每日让病鱼药浴1~2h。

    2 烂鳃病

    由粘球菌引起,患病后除病鱼的通常症状外,可见头部变成黑色,鳃上附有一层粘液和污物,以后内外叶鳃丝先后腐烂,由红变白,甚至鳃盖也腐烂,最后死亡。

    治疗:用2.0mg/L的红霉素浸泡鱼体15min。

    3 赤皮病

    病原体是萤光极毛杆菌,得病后鱼体表面发炎出血,鳞片脱落,鱼鳃充血,鳍条腐烂,严重时鳃盖表皮也会腐烂脱落,若不及早治疗,一周左右就会死亡。

    治疗:用20×10E-6的高锰酸钾溶液,或3×10E-6的漂白粉溶液浸泡鱼及鱼缸,能起消毒杀菌的作用。

    4 竖鳞病

    由极毛杆菌引起。此病传染性很强,但强壮而无损伤的鱼,一般不会染上此病。得病后部分或全身鳞片竖起向外张开,并伴有烂鳃、鳍条甚至基部出血等,常会造成成批死亡。

    治疗:用40×10E-6的四环素溶液浸洗病鱼,每日2次,每次0.5h;用5%的食盐水浸洗病鱼,每天2次,每次10min;将8‰的食盐水撒进鱼缸,消毒杀菌;用艾蒿根7.5g/立方米水体,捣烂取汁加生石灰2.5g,调匀泼洒;在50kg水中加入捣烂的蒜头250g,每天浸洗病鱼1h;用2%食盐水和 3%的碳酸氢钠溶液混合,每天药浴2次,每次10min。

    5 棉口病

    由柱状软骨球菌引起,因病鱼的口部周围长出一种棉花状的菌丝,故而得名。

    治疗:用5%的食盐水浸洗病鱼,每天2次,每次10min,一周可痊愈;把病鱼浸入50×1.0E-6的亮绿溶液中,每天一次,每次不超过1min;用10×10E-6土霉素溶液浸浴病鱼。

    6 白点病

    由多子小瓜虫侵入鱼体而引起,传染性很强。四季都可发病,但以秋冬多见。病鱼身上和鳍上会出现一个个白色小点,病鱼因痒常在石块、花盆、缸底侧身摩擦,如不及时治疗,会迅速传染给其他鱼,造成大批死亡。

    治疗:治疗采用开启电热管将水温升至28℃。如原来水温低于25℃,升温要缓慢进行,以防水温短时间变化较大而鱼耐受不了。当水温升至28℃后,小瓜虫便会离开鱼体并很快死去。然后加入1%的食盐,三四天即可治愈;用5×10E-6的甲基蓝溶液浸洗病鱼,每天2次,每次1h;用辣椒10g/立方米水体和生姜7.5g/立方米水体捣烂装袋,挂袋于药浴缸中,每日浸浴病鱼1~2h;用辣椒粉0.2g/立方米水体、生姜1.2g/立方米水体加水煎成辣椒汤,兑水泼洒;用浓度为2mg/L。亚甲基蓝溶液浸泡6h;用浓度为0.05%~0.07%的红汞溶液水浸浴病鱼5~15min;将水温加至30℃,在水中按0.05g/L的浓度加入硫酸奎宁,隔7d后重复治疗一次,待痊愈后静置3h再恢复正常水温。

    7 感冒

    水温在短时间内的变化超过4℃时,热带鱼会感冒,表现为食欲减退;游动缓慢,失去原有的色彩和光泽,严重时也会死亡。

    治疗:将水温恒定在24℃;并在水箱中加入1‰的食盐,经数天即可痊愈。

    8 气泡病

    由于水中溶解气体过多而引起,主要危害幼鱼,尾鳍吸附许多小气泡,影响鱼游泳及平衡。治疗:发现病鱼立即移入清水中饲养一段时间即可恢复正常;用车前草10g/立方米水体、生石膏10g/立方米水体加水磨成浆液,遍洒于水体中,可防治气泡病。

    9 鱼波豆虫病

    病鱼早期无明显症状,当病情严重时,病鱼离群独游,食欲减退,游动缓慢。病鱼皮肤上呈现一层乳白色或蓝色的黏液,使鱼体失去原有的光泽。

    治疗:用2%的食盐水溶液浸洗病鱼5~15min;用20mg/L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洗鱼体20~30min。

    10 指环虫病

    寄生于鱼的体表和鳃丝上,破坏鳃丝和体表上皮细胞,刺激鱼体分泌大量粘液,病鱼鳃瓣浮肿,灰白色。

    治疗:用20mg/L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洗鱼体,25℃以上时,浸洗10~15min。

    11 烂鳍病

    鱼鳍破损变色无光泽,伤口分泌黏液,腐烂处有异物,透明的鳍叶发白,并逐渐扩大由鳍边缘开始脱落,渐迫近鱼身;严重时鱼鳍残缺呈扫帚状或不能舒展,常导致鱼死亡。

    治疗:用20×10E-6金霉素药浴2~3h,连续数天;用5%食盐水浸泡病鱼,直至痊愈;用15×10E-6的高锰酸钾浸浴病鱼10~15min。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