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金鱼度夏慎防“四病”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1中毒 金鱼中毒通常是由于用药物浸洗鱼体,或者将药物直接泼洒于池中引起的。如药物的剂量与水浴时间掌握不好,容易引起金鱼中毒死亡。此外,自来水中有氯气,若曝气时间短、氯气未散尽便用来饲养金鱼,快则1小时左右,慢则1~2天,引起金鱼慢性中毒。 因此,换水后的半
    1 中毒

    金鱼中毒通常是由于用药物浸洗鱼体,或者将药物直接泼洒于池中引起的。如药物的剂量与水浴时间掌握不好,容易引起金鱼中毒死亡。此外,自来水中有氯气,若曝气时间短、氯气未散尽便用来饲养金鱼,快则1小时左右,慢则1~2天,引起金鱼慢性中毒。

    因此,换水后的半小时内应注意观察,如果发现金鱼团集缸池4周,而不在中间游动时,正是轻度中毒征兆,应立即投放小苏打。

    2 窒息

    当水中溶氧减少到一定程度时,金鱼会呼吸困难,不时到水表层将口伸出水面吞吐空气,时间过长则会引起金鱼死亡。此种情况发生于金鱼放养密度过大的金鱼场或家庭鱼缸。防治方法:①必须认真做好夜间的水质处理工作,视水质、鱼情及时换水或注水;②有条件的可辅助进行充氧或装水质循环过滤器;③视当时天气、水质等情况酌情投饵。

    3 中暑

    盛夏的午后,水温通常可达38~40℃。未遮阳的鱼苗或成鱼,常因高温和强光的刺激而突然中暑,病重者呼吸困难,体色变淡,失去感觉,倒浮于水面,难以救治。防治方法:①盛夏10时后盖帘遮阳,防止池水因烈日曝晒而升温过快;对轻度中暑者,应及时换水降温,经抢救后金鱼可免于一死;②盛夏期间,必须提高饲养水位40~50cm,防止池水升温过快,预防中暑。

    4 烫尾

    此病是金鱼特有的一种病症,其发病季节集中于炎热暑夏的露天鱼池,尤以长尾鳍的老龄鱼多见。其发病通常由于高温和闷热引起。在光照强、溶氧足的浅绿水中及投饵不足、人为惊动等影响下,氧分子随鱼鳍活动而渗入各鳍条中,形成许多类似米粒的小气泡。由于气泡的浮力,烫尾的金鱼失去平衡,鱼头朝下,若不及时换水降温,则各鳍条烂成许多缺损,影响观赏。防治方法:①暑夏时节,将鱼池遮阳1/3~1/2或在水中种植几株大叶水浮莲与水葫芦,可起到较好的预防效果;②投饵要足、要早,让金鱼饱食后减少活动,这是减少烫尾的主要措施;③患烫尾病的金鱼,重者当天下午换水,轻者则注一些新水,经过2天的饲养可恢复正常;④暑夏时节,室外饲养的金鱼必须在日落后清理鱼池,可抑制此病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