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库网箱养鱼的常见疾病与防治对策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流行情况:在4~6月份,水温20~24℃时为发病季节,指环虫在病鱼的鳃上每15分钟就可以产卵一个。严重感染时,取病鱼鳃丝末端,在显微镜下放大100倍观察,一个视野可看到20多个虫体,曾发现个体2.5kg的草鱼成鱼被危害致死。该病危害时间长,易反复发病,是目前水库网箱养
    流行情况:在4~6月份,水温20~24℃时为发病季节,指环虫在病鱼的鳃上每15分钟就可以产卵一个。严重感染时,取病鱼鳃丝末端,在显微镜下放大100倍观察,一个视野可看到20多个虫体,曾发现个体2.5kg的草鱼成鱼被危害致死。该病危害时间长,易反复发病,是目前水库网箱养草鱼危害最大的寄生虫病。

    病因和防治:由于指环虫用锚钩和小钩钩住鱼的鳃组织,并不断在鳃上活动,破坏鳃丝的表皮细胞,刺激鳃细胞分泌过多的黏液,妨害鱼的呼吸,从而影响鱼的正常代谢作用。用3ppm敌百虫围帐法全箱泼洒,隔天一次,连用三次。

    3.3.3车轮虫病

    病源:车轮虫和小车轮虫。

    症状:车轮虫主要侵袭鱼的鳃瓣,常成群地聚集在鳃的边缘或鳃丝的缝隙里,破坏鳃组织,使鳃组织腐烂,鳃丝的软骨外露,严重影响鱼的呼吸功能,导致鱼死亡。

    流行情况:流行季节5~8月份。车轮虫病是鱼苗鱼种危害较大的疾病之一,在水库网箱养鱼中,除了危害鱼苗鱼种外,对成鱼也发生危害。

    病因和防治:放养密度较大和水体有机物含量高、水质较肥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车轮虫病。用1.2ppm硫酸铜围帐法全箱泼洒,隔天一次,连用三次。

    3.4 其他非病原生物引起的病害

    3.4.1气候的影响。内陆山区的水库大多是峡谷型水库,其特点是水位涨落差大,干旱气候,水库蓄水量和水面积大幅度减少,水质恶化会造成网箱中的鱼缺氧死亡。暴雨季节,山洪暴发,大量黄泥浆水进入水库,易引发车轮虫病或指环虫病。

    3.4.2养殖水域富营养化。由于环境污染和养殖自身污染,养殖水域氮、磷含量严重超标,夏季高温季节,有害浮游生物,如微囊藻大量繁殖,天气突然变化造成“泛水”,水环境急剧恶化,导致水库网箱内的鱼窒息或中毒死亡。

    3.4.3饲料营养缺乏。再好的人工配合饲料,也不可能具有鱼类生长所需要的一切生物活性物质。由于营养缺乏,造成鱼体质下降,易发生疾病。在单用配合饲料时,往往会发生脂肪过多积累,出现肝病变。

    4、水库网箱养鱼常见疾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水库网箱养鱼为开放式养殖水体,养殖密度大,产量高,一般产量都在100~200kg/平方米。以每只网箱面积25平方米为例,养殖后期每箱总产量达2500~5000kg,一旦发病,很难控制,治疗难度大。因此,必须坚持以防为主,有病早治的方针,控制疾病的发生和蔓延,主要措施有:

    4.1合理规划和布局。网箱设置位置的选择和设置数量的多少,要根据水库面积、水深、水质、水流交换量等进行调查研究。养殖吃食性鱼类的网箱面积控制在占水库总面积的0.25%~0.4%为宜,以防养殖自身污染超过水体的自净能力。

    4.2把好鱼种放养关。鱼种体质的好坏、是否带有病原体,对水库网箱鱼病的控制具有重大意义。鱼种必须选择体质健壮、无伤病,并经过检疫、消毒才能放养。

    4.3控制养殖密度。水库网箱养鱼的放养密度应根据鱼的品种、规格和水库条件而定。在深水水库,水质清新、溶氧充足,可适当加大放养密度。而浅水湖泊水质较肥、溶氧条件较差,则应当降低放养密度。避免因养殖密度过高导致水环境变差引发鱼病。

    4.4科学投喂饲料。一是投喂新鲜、优质、营养全面的饲料,禁止投喂腐败变质的饲料。二是根据鱼的不同生长阶段和水温、水质、天气变化及鱼的摄食情况调整投饵方法、投饵次数和日投饵率,既保证鱼快速生长,同时又尽可能地避免饲料的漂失、浪费。

    4.5早期诊断治疗。网箱养鱼单位水体内的鱼群密度大,一旦发病容易迅速传染和蔓延。日常管理过程中应密切观察鱼的活动、摄食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将病鱼送化验室确诊,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5、给药途径和方法

    5.1泼洒法:因水库网箱水体和周围的水体不断地进行着水交换,泼洒药物时,通常采用常规用药量的2~4倍(按网箱体积计算水体)进行泼洒,对防治寄生虫病有一定疗效,但易反复发病。使用硫酸铜等副作用大的药物,还必须根据天气、水温和鱼的反应情况控制药物的浓度及泼洒速度,避免鱼中毒死亡。

    5.2浸洗(泡)法:将鱼赶至网箱一角,用塑料布兜底,再泼洒药物浸洗。其治疗效果优于泼洒法,但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大,鱼应激反应强烈,易造成鱼缺氧死亡,不能长时间浸泡,且很难根治,生产上较少采用。

    5.3围帐法:用高度略高于网箱深度的塑料薄膜沿网箱四周围住网箱,按常规用药浓度的1.5~2倍进行全箱泼洒,达到延长药浴时间的目的。对病情较重的网箱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5.4挂袋法:在发病季节用硫酸铜或敌百虫药物挂袋,可预防寄生性鱼病。即将药物装在四周刺满小孔的塑料瓶中,悬挂于离水面下约80cm处,每箱挂1~2瓶。

    5.5口服法:投喂药饵是网箱养鱼防治细菌性鱼病的最好方法,但用于防治寄生性鱼病的口服药物目前还很少,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实验和筛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