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苏南地区养殖鳊鱼疾病防治的误区及对策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江苏无锡的宜兴、常州的武进等地主要以养殖鳊鱼为主,据初步估计,其鳊鱼的产量占全国鳊鱼总产量的20%之多。但是近年来,随着养殖密度的不断提高,养殖环境逐步恶化,鳊鱼的病害也越来越多,给鳊鱼养殖产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让不少养殖户“闻病色变”。笔者于2007年
    江苏无锡的宜兴、常州的武进等地主要以养殖鳊鱼为主,据初步估计,其鳊鱼的产量占全国鳊鱼总产量的 20%之多。但是近年来,随着养殖密度的不断提高,养殖环境逐步恶化,鳊鱼的病害也越来越多,给鳊鱼养殖产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让不少养殖户“闻病色变”。笔者于2007年多次到宜兴、武进等地鳊鱼养殖区进行调研考察和技术服务,对当地鳊鱼疾病防治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供广大养殖户朋友参考借鉴。

    一、鳊鱼疾病防治中存在的问题

    1.养殖环境严重恶化

    一方面,当前的鳊鱼养殖大多是高密度的集中养殖,大量投饵、施药,导致池塘环境不断恶化,与此同时的是对池塘的清整(包括清淤和修整池塘)、消毒和改良等措施又严重缺位,所以势必会造成疾病的频发和流行。“重消毒、轻清塘”是当前水产养殖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苏南的鳊鱼养殖中也不例外。池塘淤泥中含有的大量细菌、病毒以及寄生虫卵等病源生物,应该是导致苏南地区鳊鱼疾病频发的根本原因之一。

    2.投喂变质饲料

    提前将饲料放入投饵机在烈日下曝晒是苏南地区鳊鱼养殖中最普遍的现象,曝晒过程中,一些热敏性、光敏性物质必然会发生反应,而另一些成分也会氧化变质,投喂了这样的饲料,势必会造成鳊鱼的肝胆受损,引发肝胆综合症。

    另外也有部分养殖户不注重饲料的存放,直接将饲料置于潮湿或易遭雨淋的地方存放,饲料霉变情况较为严重,这也是鳊鱼疾病多发、频发和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之一。

    3.滥用药物

    笔者发现,苏南地区鳊鱼养殖过程中药物的滥用主要有如下几种表现:①在未对病鱼进行诊断的情况下,就凭经验用药,不仅延误了治病的最佳时机,而且还可能导致药害死鱼;②长期大量使用抗菌药物,造成肝胆损伤,导致鱼体自身免疫力降低,体质下降;③长期低剂量用药或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治疗疾病,导致细菌产生了严重的耐药性;④在不了解药物的配伍禁忌的基础上,随意配伍用药,轻则引起鱼体器官受损或药效降低,重则引起死鱼事故发生。

    4.疾病后不注重调养与护理

    鱼病在得到有效控制后,及时采取适当措施,加强对病愈鱼的调养与护理,是加快鱼体恢复、提高鱼体质、降低鱼病反弹率的有效措施,但这也是被大多数鳊鱼养殖者所忽视的问题。不少养殖者一旦看到没有死鱼了,马上就恢复正常的投饲,而没有投喂添加有强体保肝、抗应激类药物的饲料对病愈负体进行调养一段时间,加强鱼类体质的恢复。因此,病鱼在恢复期间,一旦遇到天气或水质突变,又会重新发病,这就是苏南地区鳊鱼疾病一直难以彻底控制的主要原因。

    二、鳊鱼疾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1.彻底清塘

    据报道,在5~10厘米的池塘表层淤泥中,各种致病菌的数量约为整个养殖水体的50%,故必须定期清挖。池塘的清整消毒必须从清淤和消毒两方面进行,不可厚此薄彼。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多数养殖户都只消毒不清淤,池塘淤泥太深,是致使细菌性败血症频繁暴发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容忽视。因此要搞好该病的防治,就应从长远着想,每2~3年清挖一次池塘中过多的淤泥,每年最好空出一定时间给予休整,并排空池水,让日光曝晒或严寒冰冻,以利于改善底质和杀灭病原。

    2.适时调水

    俗话说:“养鱼先养水”,苏南地区鳊鱼放养密度大,摄食量和排泄量都很大,水质极易恶化,因此在养殖过程,必须加强水质管理,适时调节水质。根据水质的恶化程度,及时泼洒一些化学的或生物的水质改良剂,严重时,还可以经常加注一些新水或换掉一部分水,使水质保持良好。

    3.科学投饲

    把好饲料关,选择营养全面的优质配合饲料进行投喂。饲料是鱼类健康养殖的物质基础之一,在其选择过程中,不能以价取之,必须以质取之。同时根据鱼类的生长情况,及时调整饲料及其投饲量,做好“五定”(定质、定量、定时、定位、定人)投饲工作,确保养殖鱼类每天都能吃饱吃好,切记不能在投饲前将饲料倒入投料桶中曝晒。此外还要做到不投喂劣质、变质和任何霉变饲料。

    4.定期预防,及时治疗

    每半月用生石灰、三氯异氰脲酸或稳定性二氧化氯等药物对池水进行消毒一次,配合投喂一疗程的用抗菌药物(如达克菌)制成的药物饲料,采用这种措施处理的鱼塘,几年来细菌性败血症的发病率很低。

    发病后,及时邀请技术人员对鱼病进行准确诊断,然后对症用药,切不可凭经验或随大流盲目滥用药物。作者单位:湖北武汉华扬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