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池注水"五讲究"

发布时间:2009-08-24  来源:
摘要:夏秋高温季节,鱼类生长加快,摄食量增大,对水环境的要求严格。因此,加强水质调控,是夺取池鱼优质高产的重要保证。 1.适时注水 注水应根据天气变化、气温高低、水质情况灵活掌握。养殖普通鱼类,一般每隔7天左右向池塘注水1次。如天气酷热、温度高、水质过肥,或阴雨
    夏秋高温季节,鱼类生长加快,摄食量增大,对水环境的要求严格。因此,加强水质调控,是夺取池鱼优质高产的重要保证。

    1.适时注水

    注水应根据天气变化、气温高低、水质情况灵活掌握。养殖普通鱼类,一般每隔7天左右向池塘注水1次。如天气酷热、温度高、水质过肥,或阴雨、闷热天,注水间隔时间应适当缩短。

    2.清晨注水

    给鱼池注水,最好选择在清晨进行。因为夜间池水中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停止,水体中各类生物的呼吸还须耗氧,至清晨3~5时溶氧量会降到最低值。所以,选择清晨给鱼池注入新水增氧,效果明显。鱼池白天一般不宜注水,因为白天池水中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水中溶氧充足,此时注水不但不能增氧,反而会使水中溶氧逸出。

    3.科学注水

    第一,注入新水必须清新、无污染、溶氧充足,且温差不宜过大,鱼苗池温差一般不超过2℃,鱼种池不超过5℃。

    第二,抽水时,应抽取水源上层水,可将抽水管插入水面下30厘米左右。浅层水有机质含量低,溶氧含量高,水温与池水温度相近。注入这样的新水有利于鱼的生长发育。

    第三,注水前应排出池塘底层部分原池水,然后注入新水,进水口应用密眼网过滤,严防野杂鱼、敌害生物进入鱼池。

    第四,注水时应将注入的新水沿着池水的上层水平线冲入,以促使上层水搅动,有利于增氧。切忌让水流从高处落下,以防池底沉积物、腐殖质泛起污染水质。

    4.适量注水

    注水时应严格把握注水量,注水量过少达不到注水目的,注水量过多易使水中浮游生物密度降低,从而影响鱼类摄食与生长。一般每次注水深度为20~30厘米。当池中出现缺氧,或池水恶化时应放出1/2~1/3的原池水,再加注新水。

    5.补肥培水

    池塘注入新水后,往往水质肥度减弱,水体颜色变淡,所以应及时适当补施化肥,培养浮游生物,使池水保持"肥、活、嫩、爽"。水的透明度达到30厘米左右,确保鱼类在丰富的饵料生物和良好的水质环境中健康快速生长。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