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鱼不能忽视水质

发布时间:2009-09-16  来源:
摘要:池塘养鱼产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种”和“水”,而“水”往往被忽视。 鱼儿终身离不开水,特别是在多品种高密度养殖过程中,水量、水质和鱼类生长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池塘加深使水量增加,有利于鱼类的生长。但鱼类生长还必须要有良好的水质,因为在水质好的水域
    池塘养鱼产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种”和“水”,而“水”往往被忽视。

  鱼儿终身离不开水,特别是在多品种高密度养殖过程中,水量、水质和鱼类生长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池塘加深使水量增加,有利于鱼类的生长。但鱼类生长还必须要有良好的水质,因为在水质好的水域中,所养的鱼体质肥壮、生长快,而且对饲料利用率也高;水质不好不仅使鱼生长缓慢而且容易得病。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池塘水质的好坏:1、溶氧。在溶氧低时,鱼类生长、摄食和饵料利用率下降,过低会引起鱼类浮头甚至死亡。

    2、水的酸碱度。在酸性水体中,鱼不愿活动,消化差,生长受到影响,而且易感染疾病。相对地,强碱性水体对鱼也不适合。

    3、氨氮含量。氮主要被水中浮游植物吸收利用,施氮肥可以增加水中的浮游植物。氨氮有机物或氮化合物会生成氨,过量的氮也会抑制鱼类生长。

    4、浮游生物量。浮游生物是鲢鳙鱼的天然饵料,而有一些浮游植物(如蓝绿藻)是不易被鱼类消化的。

   怎样的水质最适宜鱼类生长呢?根据群众经验,水质能够达到“肥、爽、活”最好。

  “肥”指水质一天之内经常有“朝红夜绿”的变化,而且能给鲢鳙鱼食用的容易消化的浮游植物数量较多(如隐藻、甲藻类)。

  “爽”指池水肥而不浑浊,透明度适中(一般20―40厘米),正常天气情况下,清晨最低溶氧不少于2毫克/升。

  “活”指池水溶氧充足。一般认为要保持良好的水质除掌握施肥、投饵量以外,还可以加新水或施生石灰的方式来改善水质。加注新水可以增加池塘中溶氧,冲淡过多的腐殖酸,调整池中浮游生物种群的组成,有利于鱼类的生长。施生石灰可以消毒水体,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为鱼类的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般每亩一米水深用量为10―15公斤,用水溶解后,全塘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