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人工养殖甲鱼的温室建造要点

发布时间:2009-09-15  来源:
摘要:鳖是变温动物,它的生长速度快慢,主要取决于温度与饲料两个要素。日本采用全年加温养殖法,14个月即能达到商品鳖规格。而在室外自然温度养鳖,养殖周期往往需要3-4年,甚至更长。另外,对于鳖卵的孵化以及稚、幼鳖的越冬,温度更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鳖在冬眠时,不
   鳖是变温动物,它的生长速度快慢,主要取决于温度与饲料两个要素。日本采用全年加温养殖法,14个月即能达到商品鳖规格。而在室外自然温度养鳖,养殖周期往往需要3-4年,甚至更长。另外,对于鳖卵的孵化以及稚、幼鳖的越冬,温度更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鳖在冬眠时,不但会减轻体重,而且死亡率很高,据江苏省常州市太 流水养殖公司介绍,稚鳖室外越冬成活率只有30%, 而室内越冬成活率可达到70%;室内越冬时稚鳖在25-30℃温度条件下,摄食旺盛, 越冬时平均体重只5.5克,经5个半月越冬,平均体重达到30克以上。许多养鳖单位,都因地制宜建造各种类型温室。温室的种类有:

  1.塑料棚土池(或砖砌池)温室。

  温室养鳖池宜建于地势低的背风处,温室面积30-100平方米不等,温室内可建1个或数个小型养鳖池,池深1米左右, 水面应比地面低,温室四周堤坎都需高出地平面15-25厘米,以防雨水流进池内而降低池水水温。池子上方用竹木或铁管等材料架“人”字形棚架,棚架上盖塑料薄膜,薄膜与地面相连接的四周用稀泥封闭,以维持养鳖池的水温。在有条件的地方,温室内可放置家用取暖炉,但必须配备烟道。越冬期间,遇天气晴朗暖和的日子,待日出后可将南端薄膜掀开2-3平方米以调节交换空气,使阳光直射池水表层。从而提高水温。日落后仍将薄膜盖严。

  2.玻璃暖房温室。

  玻璃暖房面积一般20-80平方米不等,暖房内多见的是砖砌水泥抹面养鳖池,也有阶梯式养鳖池,可以充分利用玻璃暖房空间。玻璃暖房四壁要求北高南低,暖房顶部盖玻璃向南倾斜有利采光,密封室暖房一侧开小门,另一侧设通气孔。暖房普遍用立式小锅炉加温,有利于管道注入蒸气提高水温,也有依靠锅炉提高气温办法。玻璃暖房顶上加盖稻草帘。寒潮时还须盖上塑料薄膜,天晴回暖,打开薄膜草帘,让阳光透进房内。

  3.利用工厂余热水或温泉水建温室。

  我国一些地区利用电厂或其它工厂的温排水供鳖养殖与越冬,这是一项综合利用经济有效的方法。应用这种方法养鳖,规模大,效果好,有条件的地方都可实施。用温泉水作为水源供鳖养殖与越冬也是很好的方法。这类养殖方法,也必须建造一个玻璃或塑料薄膜温室。

  有些养鳖专业户,利用保暖性能较好的农舍,小煤炉取暖解决稚鳖越冬也有推广意义。不论何种类型温室,在建造时都必须安排进排水系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