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食场用药防治鱼病技巧

发布时间:2009-09-11  来源:
摘要:食场用药可以达到节约用药成本、达到快速防治鱼病的目的。食场用药掌握以下技巧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发信号前用药。鱼种放养后,首先在每天上午8点半左右、下午3点左右进行驯化,定时集中喂食。驯化方法是:敲击物体发信号,吸引八九成的吃食鱼游向食场抢食。
  食场用药可以达到节约用药成本、达到快速防治鱼病的目的。食场用药掌握以下技巧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发信号前用药。鱼种放养后,首先在每天上午8点半左右、下午3点左右进行驯化,定时集中喂食。驯化方法是:敲击物体发信号,吸引八九成的吃食鱼游向食场抢食。利用这一特点,在食场集中用药,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方法有两种:一是在发信号前,先向食场内泼药,一般用药量为全池泼洒用药量的20%。然后敲击信号,鱼便游来抢食。由于药物浓度局部较高,一些比较敏感的鱼会扭头逃窜,但由于饲料香味的诱惑,鱼群短时间内又会返回来。如此反复,鱼便会慢慢适应,药物刺激也渐渐减少,鱼群便能较为安稳地抢食。二是用长竹竿系线,将药袋扎眼后吊在食场上风处水面下慢慢溶化。鱼群反复多次碰撞药物后,会起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2、发信号后用药。一般需两人操作。一人按常规敲击物体发信号喂鱼;另一人泼洒提前备好的药液,开始浓度可大些,主要泼向抢食鱼群的四周,面积要大一些。和发信号前用药方法一样,鱼群也有一个由逃避到返回的逐步适应过程。

  3、投草后用药。割取食草鱼喜食的鲜嫩草投入草框,立即向草上泼药。泼药后鱼群很快就会来抢食,这样做比常规挂袋消毒效果更好。

  食场用药要注意以下事项:⑴用药前一顿应少喂,以增进鱼的食欲;⑵用药时要延长投喂时间,一般在1小时以上;⑶连续用药3-5天,尽量做到不漏鱼,以保证防治效果;⑷鱼患病时要用内服药饵的方法配合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