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么改酸性鱼塘

发布时间:2009-09-11  来源:
摘要:在渔业生产实践中,发现有些新开挖的鱼塘,施放绿肥沤不烂,塘水透明见底,养的鱼长的慢而且瘦,有时还会死鱼。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鱼塘水质酸性大而引起的。对这些酸性鱼塘,要进行改造,才能夺取渔业丰收。 改造酸性鱼地,要找出原因,采取措施。如果是水源因素引起
  在渔业生产实践中,发现有些新开挖的鱼塘,施放绿肥沤不烂,塘水透明见底,养的鱼长的慢而且瘦,有时还会死鱼。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鱼塘水质酸性大而引起的。对这些酸性鱼塘,要进行改造,才能夺取渔业丰收。

  改造酸性鱼地,要找出原因,采取措施。如果是水源因素引起的酸性鱼塘,将原来的水排干,重新灌入新鲜清洁的水即可。但是,由于土质因素的酸性鱼塘,往往要采取如下几种综合处理的方法,才能收到好效果。

  以水洗酸:以水洗酸就是将原有的塘水排下,在灌满新鲜水,浸一段时间后再排出去,这样反复换水二、三次,池塘水的pH值就可以从原来的3~5上升到7左右,水质便呈中性了。

  以肥压酸:经过以水洗酸的鱼塘,如果酸碱度还不稳定,则可采取以肥压酸。以肥压酸就是多施有机肥料,改良池塘底质,使塘底形成淤泥层,阻隔深层土中酸性物质的施放。有机肥料是最好的人畜禽粪便,这些肥料容易成糊状,变成淤泥。一般来说,每亩池塘可一次性放入人畜禽类等有机肥料800~1000千克。当塘底被淤泥铺满之后,酸性物质就会被困在泥土里面,不容易溶解到水中了。

  以碱和酸:就是往鱼塘放入生石灰。氨水等碱性物质,使酸性水体得到中和。酸性鱼塘放入生石灰和氨水后,不但能中和酸性,而且可起到消灭病原体的作用。因此,以碱和酸,可以结合清塘、防病和施肥来进行。如果在清塘时使用生石灰,每亩每次用量为140千克左右。在放养鱼种之后,可每隔10~15天,每亩施生石灰10千克或氨水8千克。

  科学放养:治理酸性鱼塘,只要我们掌握了科学方法,在养殖中勤检查、多注意,不用花多少钱,就可以和收到很好的效果。经过改良治理的酸性鱼塘,在放养鱼种时,应先放养比较耐酸的罗非鱼、银鲫等鱼类,搭配混养一些其他鱼类。随着水体环境的逐步改善,再正常混养多种鱼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