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么调节控制鱼池水温

发布时间:2009-09-10  来源:
摘要:不同的水产养殖对象有不同的适温范围,而不同的季节气温和水温又有十分明显的变化。如何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调控水温,以保证不同养殖对象安全越冬度夏,并在尽可能的适温范围内繁殖和快速生长,是每个养殖生产者应认真学习和掌握的重要技术之一。 目前的生产技术水平还
  不同的水产养殖对象有不同的适温范围,而不同的季节气温和水温又有十分明显的变化。如何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调控水温,以保证不同养殖对象安全越冬度夏,并在尽可能的适温范围内繁殖和快速生长,是每个养殖生产者应认真学习和掌握的重要技术之一。
  
  目前的生产技术水平还不可能对一般池塘的水温完全加以人工控制,但部分的调节和控制则是可以办到的。积极调控池塘水温,可以有效提高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现将有关技术简介如下,供大家参考。
  
  1、依季节不同调节水位,控制水温。如春季气温较低时,鱼池的水位宜浅些,这就有利于提高池塘水温,也有利于鱼类摄食、生长和天然饵料生物的培养。随着季节推进,温度逐渐上升,鱼体逐渐长大,鱼池水位须相应加深。至夏季最高温度时,池水应加到最高水位,这样可使池塘下层水温不致过高,通过对流,使整个池水水温不致超出鱼类的适温范围,从而有利于鱼类的栖息和生长。 
  
  2、为了保证鱼池有较高水温,池边不宜种植高大的树木,也不宜有高耸的建筑物,池中不应有挺水植物和浮叶植物,以免遮蔽阳光,影响水温升高。
  
  3、若引用温度较低的溪水或泉水饲养温水性鱼类,在注入池塘前应使之经过一段较长的流程,或在贮水池贮存一定时间,以提高水温。 
  
  4、在风力较大的地区,可在池塘近旁种植丛林以防大风,使池塘保持一定水温。冬季在鱼类越冬池的北面搭设防风棚,也可防止池塘水温降得过低。目前一些地区罗非鱼的越冬池采用玻璃做顶搭成暖房,在水中用稀离子水下发热器等加热,可以提高水温,使罗非鱼安全越冬。
  
  5、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地下温热泉水或工厂温排水提高池塘水温,但应用的规模不可能很大。例如我国不少地区利用电厂温排水提高池塘水温,可促使草鱼、鲢、鳙性腺加快发育和提早产卵;利用温泉水进行罗非鱼越冬,效果均较好。利用工厂温排水进行温流水养鱼,可有效提高单位水体的鱼产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