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鳗鱼养殖的水质调节技术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
摘要:鳗鱼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在鳗鱼养殖过程中要重视水质的调节。放养前,绝大部分的泥塘都使用生石灰150-250公斤/亩作清塘消毒,池水30-40厘米深时消毒,可将池水ph值得高到11以上,既可清除野杂鱼类、水中昆虫,又可改良池底土质的酸性。加注水至适当水深,一般15-20天后
     鳗鱼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在鳗鱼养殖过程中要重视水质的调节。放养前,绝大部分的泥塘都使用生石灰150-250公斤/亩作清塘消毒,池水30-40厘米深时消毒,可将池水ph值得高到11以上,既可清除野杂鱼类、水中昆虫,又可改良池底土质的酸性。加注水至适当水深,一般15-20天后ph值可回落至8- 9之间,经过试水(用鱼作试养),石灰毒性消失后即可放养鳗鱼,若ph值过高(石灰毒性未完全消失)便放养,会造成鳗鱼脱粘死亡。

  养殖过程中要求水质控制到"嫩绿"、"清爽"。养殖水体中要有适量的蓝绿藻繁殖,藻类可起到遮荫、增氧和稳定水质的作用。有时水质清瘦、混浊或有浮游动物的大量繁殖会破坏水质,使藻类不能正常生长;有时水体中藻类很少,使得水体变得清瘦,这都会影响鳗鱼的摄食和生长,这时,可采用"引种"、施肥办法,同时用保水王(光合细菌)2-3×10-6,先在阳光下活化1-2小时,然后全池泼洒,可促进藻类的迅速繁殖。有时水体中悬浮物很多,显得很混浊,可先用高锰酸钾1×10-6处理,再用以上方法可培养藻类繁殖。另外要经常巡塘,发现池边有"水蛛"浮游动物出现时,及时使用克虫b1型,每瓶2-3亩或蛛虫煞星每瓶3-4亩,沿池边2米左右范围泼洒,并停开增氧机1-2小时,时间选择在晴天的早上或傍晚使用,这是因浮游动物繁殖迅猛时,它们2-3天可吃光水体中藻类,使水体发生"水变"。而藻类过量繁殖会使水体变得绿而浊,不清爽,甚至出现"水华",特别夏季藻类的过量繁殖对鳗鱼的摄食生长不利,这时可采用换水的办法,达到减少藻类的目的。在没有水换的情况下,可借用药物杀死部分藻类。通常采用硫酸铜0.3×10-6在下风处藻类集中的地方多点泼洒或用"蓝博士"1×10-6,新的办法可用优马林(环保产品)0.5-0.6×10-6加病毒净0.3-0.4×10-6其效果优良,使用更安全。杀藻剂使用后,藻类死亡容易使水质变化,需注意增氧及调节水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