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生态法调节越冬鱼池的水温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
摘要:采用生态调节法提高越冬鱼池温度,既可增强鱼类在冬季的摄食能力,保持膘肥体壮,又可减少冻害,提高池鱼越冬成活率。实践证明,采用此法调节水温的鱼池其水温可比未作调节鱼池的水温提高2℃左右,无风的晴天随气温升高水温可上升3℃以上,大部分鱼种越冬成活率可由70%
   采用生态调节法提高越冬鱼池温度,既可增强鱼类在冬季的摄食能力,保持膘肥体壮,又可减少冻害,提高池鱼越冬成活率。实践证明,采用此法调节水温的鱼池其水温可比未作调节鱼池的水温提高2℃左右,无风的晴天随气温升高水温可上升3℃以上,大部分鱼种越冬成活率可由70%左右提高到90%左右,12厘米以上的一龄草鱼种越冬成活率可达到95%以上。现介绍3种生态调节越冬鱼池水温方法。 

  一、结合鱼种并塘调节。当气温陡降至河水封冻前进行。鱼种并塘越冬的地点宜选择在背风向阳、面积1500~2500平方米、长方形、东西向的鱼池作为越冬池,或者在鱼池的北面用较高的作物秸秆建造临时挡风墙,以抵御寒流袭击。鱼池的南面不能有较高的树木和建筑等遮蔽物,以利日光照射,有效提高水温。 

  二、抽水升温增氧调节。于晴天气温较高的午后,最好在中午12时至下午3时之间,在鱼池的一端用潜水泵抽水,使水经过水渠长距离送至鱼池的另一端,再进入渔池。池水在水渠中能充分吸收空气及地面中的热量,提高水温,还可增加氧气。阴雨雪天或气温陡降应停止抽水,以免降低池水水温。水渠要开在池北面背风向阳的坡面上,以利阳光坚如照射和吸热。鱼池水深要保持2米左右,过深不利提高水温,过浅温差变化太大。 

  三、提高水位施肥调节。在鱼种越冬前,将低于2米的鱼种池的水位加深到2米以上,最好达到并保持2.5米左右。在加深水位的同时,每亩鱼池增施浓度较高的人畜粪便6000~8000千克。加水施肥2~3天后再放入鱼种越冬。这样,冬季鱼池一般不易结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