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草药防治鳝鱼病有七法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摘要:1、鲜草浸泡法将鲜草采回后,扎成若干小把,浸泡在鳝鱼池内或网箱中即可。如预防黄鳝败血症、软体死亡症和蜷经症等,可用鲜鞭蓉嫩叶、铁苋菜、墨旱莲和马鞭草各1公斤,均匀放入20~30平方米的养殖水面中浸泡3~5天捞起。 2、干品撒施法将晒干的中草药碾成粉末,均匀撒施
    1、鲜草浸泡法将鲜草采回后,扎成若干小把,浸泡在鳝鱼池内或网箱中即可。如预防黄鳝败血症、软体死亡症和蜷经症等,可用鲜鞭蓉嫩叶、铁苋菜、墨旱莲和马鞭草各1公斤,均匀放入20~30平方米的养殖水面中浸泡3~5天捞起。

    2、干品撒施法将晒干的中草药碾成粉末,均匀撒施于养殖池。如取墨旱莲、铁苋菜、辣蓼、益母草和蒲公英各100克,地锦草、鞭蓉花或鞭蓉嫩叶、怀胎草(再生稻草)、瓜蒌、车前草和桑树叶各50克,碾成细末,以800克为1袋,用塑料袋装好,封严备用。用时将其均匀撒施于15~20平方米的水体中,20~30天撒1次,可防治黄鳝肠炎、出血病、萎瘪病等。

    3、鲜草捣漂法将鲜嫩的中草药捣烂,浸入养鳝池。如将2.5公斤鲜辣蓼捣烂,放入1立方米养鳝水体中浸漂数日,可防治黄鳝烂肠瘟。若复发,将鲜铁苋菜1公斤、墨旱莲1.5公斤混合,捶成烂泥,浸入1立方米养鳝水体中,5~6天后即可见效。

    4、浓煎汤泼法将干品或鲜品加水用小火煎熬5~10分钟,连渣带汁全池泼洒。如1立方米水体取铁苋菜、墨旱莲各100克,地锦草50克,马齿苋35克,加水小火浓煎,全池泼洒,可防治黄鳝烂尾病、打印病、水霉病和肠炎等。

    5、拌食投喂法将某些干制的中草药,碾细拌在饲料中喂黄鳝。如取南瓜籽、蚯蚓各200克(焙干炒香)研成粉末,拌3公斤饲料,喂50公斤黄鳝,可驱除黄鳝肠道寄生虫。

    6、池内种植法将某些有药用价值的水生植物放养或移植于鳝池内。如在鳝池内放养紫背萍(浮萍),可预防黄鳝发热症、中暑和感冒等。将辣蓼、铁苋菜等植物移植于鳝池中,可防治黄鳝肠炎和败血症等。

    7、热汁烫食法该法多用于中、后期黄鳝催肥育壮,也可用于防治黄鳝肠炎和萎瘪病等。如用墨旱莲和铁苋菜各100克,蒲公英、车前草和地锦草各50克,马鞭草、益母草和谷壳各40克,辣蓼30克,米曲1块,加水小火煎5~10分钟,滤渣,用其热汁烫蚌肉4公斤制成鳝食,投喂50公斤黄鳝,连续投喂20天,可使黄鳝增重60%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