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季节鱼塘施药注意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摘要:夏季是鱼类生长旺季,也是鱼病流行季节,定期对鱼塘施用药物,可杀灭鱼体表、鳃部及水体中的病原体,防治鱼病效果显著。但是施药方法不当,不但起不到防治鱼病的作用,还会适得其反,加重鱼病,甚至造成严重的死亡,因此要注意高温季节鱼塘施药问题。 一、注意对症下药
  夏季是鱼类生长旺季,也是鱼病流行季节,定期对鱼塘施用药物,可杀灭鱼体表、鳃部及水体中的病原体,防治鱼病效果显著。但是施药方法不当,不但起不到防治鱼病的作用,还会适得其反,加重鱼病,甚至造成严重的死亡,因此要注意高温季节鱼塘施药问题。

  一、注意对症下药。一般对濒临死亡的病鱼或死亡而未腐变的鱼尸,应对其体表、鳃丝、肌肉、内脏等部位进行肉眼检查或镜检,诊断出该病是寄生虫病、细菌性疾病、病毒性病还是并发症,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对症药物,才能有效提高防治效果。

  二、注意正确选用施药方法。内服、外用药物常受一定条件限制。当鱼塘平均水深不到1米,水温30℃以上,防治鱼病不可全池泼洒,否则,容易引起死鱼。在鱼病严重、鱼儿不肯吃食的情况下,内服药物只会造成浪费。

  三、注意治病的疗程要足。一般对于寄生虫病,使用杀虫药物1~2天为一个疗程;细菌性、病毒性疾病一般要用3~5天为一个疗程,间隔7~10天再进行巩固,可以起到治疗目的,防止再发病。

  四、注意用药量要准确。因为一些杀灭病原体的药物浓度接近于鱼类的致死浓度,浓度太大,池鱼的安全就不能保证;浓度太小,则杀灭不了病原体。如全池泼洒药物时,要先准确计算水体体积,施药浓度要按常规下限量或减半使用较为安全。内服药物也要准确称量饵料药物量,然后按比例进行拌饵。

  五、注意坚持“内服、外泼、杀虫”三结合。贯彻先消毒,再杀寄生虫,后用药的治疗原则。

  六、注意交替使用药物。同一种药物长期使用,会使病原体产生抗药性,应注意选择多种药物交替使用,以提高对鱼病的防治效果。

  七、注意按说明书要求用药。要按照说明书操作规程配制成药液或药饵后再用药。尤其对进行全池泼洒的药物要充分溶解,否则,泼洒液中留有颗粒药物,会使鱼儿当饵料误食,造成中毒死亡。

  八、注意使用的药物是否过期。过期鱼药一般有效成份多已分解,有毒物质明显增加。如果使用往往会造成大批鱼苗、鱼种中毒死亡。

  九、注意混合药物的拮抗作用。当鱼同时发生几种病时,不要盲目的将药物混合使用,因为有的药物混用后会产生化学反应:1、使药效增强,如漂白粉与食盐、漂白粉与硫酸铜等混用药效增强;2、互相抵消而使药效减弱甚至消失,如漂白粉与生石灰,敌百虫与生石灰则不能混用。

  十、注意施药时间。在阴雨天、大风天气、清晨、鱼浮头、饥饿时,除了泼洒治浮头的药物和投喂药饵预防疾病外,其它药物均不能在此时泼洒。施药时间要避开中午阳光直射,宜在晴天傍晚进行。并且泼洒时要从上风处逐渐向下风处泼洒;药饵要投在鱼塘边,鱼经常吃食的地方。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