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鳙鱼细菌性败血症防治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摘要:1.病原体:主要由鲁克氏耶尔森氏菌、气单胞菌及河弧菌等三类细菌引起。 2.症状:病鱼的口腔、颌部、鳃盖、眼眶、鳍条及鱼体两侧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大,剥去鱼皮,全身肌肉充血呈红色;鳃灰白色,鳃丝肿胀、末端腐烂;剖开腹腔,有淡黄色、红色腹水;肠壁充血,肠道
  1.病原体:主要由鲁克氏耶尔森氏菌、气单胞菌及河弧菌等三类细菌引起。

  2.症状:病鱼的口腔、颌部、鳃盖、眼眶、鳍条及鱼体两侧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大,剥去鱼皮,全身肌肉充血呈红色;鳃灰白色,鳃丝肿胀、末端腐烂;剖开腹腔,有淡黄色、红色腹水;肠壁充血,肠道充气、无食;肝、脾、肾肿大。

  3.流行情况:细菌性败血症是近年来流行地区最广、流行季节最长,危害鱼类最多的一种新出现的流行病。各淡水鱼养殖地区的不同养殖水域中广泛流行,是养鱼历史上罕见的疾病之一。此病流行季节,从每年的2月底至11月,水温在9~36℃,其中尤以水温为28~32℃发病最为严重。主要为害鲢、鳙、鲤、鲫、鳊、草鱼等,发病率高,死亡率为30~50%。

  4.防治方法:

  ①严禁近亲繁殖,提倡就地培育健壮鱼种。

  ②用生石灰干法彻底清塘,水深约10厘米,每公顷用0.75~1.125吨,8天后放鱼入池,每公顷水深1米的水体用1.875~2.25吨带水清塘,15天后放鱼入池。

  ③综合治疗:第1天杀灭鱼体表寄生虫(用药应有针对性,可采用敌百虫或硫酸铜等),第2~6天连续投喂杀菌药饵(100千克鱼体重用氧氟沙星或氟本尼考2~4克),第3~5天,每立方水体用含氯制剂(三氯异氢尿酸或二溴海因等)0.3~0.5克全池遍洒,第10天左右每立方水体用生石灰30~40克全池遍洒一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