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鱼注意水温水质

发布时间:2009-09-02  来源:
摘要:随着气温的升高,新一年的渔业生产活动开始了。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养殖鱼种要下塘,水温和水质是影响淡水鱼类生长发育和摄食的主要因素。因此养淡水鱼要注重搞好这两个条件,在水源不缺的情况下,根据放养鱼的特性和冷热,搞好鱼池、鱼塘排灌,进行浅水增温、
  随着气温的升高,新一年的渔业生产活动开始了。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养殖鱼种要下塘,水温和水质是影响淡水鱼类生长发育和摄食的主要因素。因此养淡水鱼要注重搞好这两个条件,在水源不缺的情况下,根据放养鱼的特性和冷热,搞好鱼池、鱼塘排灌,进行浅水增温、深水护温、换水调温增氧,调节水温水质,提高鱼类产量。

  水温一般草、鲢、青、鲤等鱼,适宜生长温度是20℃~32℃,其中最适繁殖温度为22℃~26℃,最适摄食和生长温度25℃~32℃。草鱼在水温27℃~30℃时摄食量最大,20℃摄食量最低,低于5℃则停止摄食;鲤鱼的最适摄食温度是23℃~29℃,3℃~4℃时停止摄食。草、青、鲤鱼在水温低于0.5℃和高于40℃时便不能生存;水温低于7℃鲢鱼便会死亡。

  水质草鱼、青鱼等适合在较清瘦的水中生长;鲤、鲫、鲛、鳙鱼等则适合肥水。各种鱼都要求水中有足够的溶氧量。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水中溶氧量高,鱼的摄食强度大,生长也就快;溶氧量低于0.5毫克/升时,鱼便开始死亡。

  上述几种鱼在微碱性水中,即水的pH值为7.5~8.5时生长最好,当pH值小于6.0或大于10.0时,它们的生长就受到抑制。因此,应注意控制好养殖池塘中的水温、水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